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产品需求紧 光伏巨头扩产忙

发表于:2016-06-0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单晶硅片龙头企业、A股上市光伏企业——隆基股份于2016年6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与云南省丽江市、保山市、楚雄州签署投资意向书,形成总计10GW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合作意向。

截至2015年底,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年产能为5GW,预计2016年底达到7.5GW,2017年底达到12GW,此次与云南省相关地方签署10GW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合作意向,是隆基股份落实战略布局的重要部署。据了解,在隆基股份的投资项目带动下,云南将成为继宁夏后国内主要的单晶制造基地,多晶硅巨头OCI也在积极考虑布局云南,一个单晶制造产业链正在形成,这将拉动云南省电力需求,促进云南省的水电资源优势转换为工业优势,能源与工业协同健康发展。

巧合的是,全球另一主要单晶硅片企业——中环股份在6月6日也发布了公告,披露旗下子公司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拟新增8GW单晶硅材料、单晶硅片项目。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两家主要单晶制造企业几乎同时大举扩张单晶产能让业界惊叹。其实,进行单晶扩产的还不只这两家传统的单晶企业。据报道,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企业协鑫集团早在去年五月在宁夏中卫投资建设10GW单晶硅项目,今年1GW项目已陆续投产;全球排名前三位的组件企业一家拟在新疆准东五彩湾投资2GW单晶硅片项目、另一家已大规模订购单晶电池设备……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进行扩产的产能80%以上为单晶产品(单晶硅片、单晶电池)。据IHS预测,全球光伏市场的年装机量在2016年将会增长17%,达到67GW,以保守角度单晶占30%计算,全球单晶市场为20.1GW。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主流光伏制造商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单晶产品需求,纷纷进行单晶扩产。单晶产品与多晶产品相比,差异主要在晶体生长环节和电池制绒环节,由于单晶生长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在2010前后的国内光伏制造产能扩张中,许多企业选择了门槛更低的多晶铸锭方向,“挣快钱”一时成为时尚,只有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卡姆丹克、阳光能源等少数企业注重于单晶制造,单晶硅片产能供应有限,也抑制了单晶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日本、欧洲等高安装成本地区曾经是是单晶传统市场,由于单晶硅片供应有限、单晶组件售价过高,导致这些单晶市场的发展缓慢。曾经依赖出口的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均在进行战略反思,2015年以来开始布局单晶电池、组件,借以将经济性的高效单晶产品直接送达终端电站投资者,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有效的通道。

2015年开始,在电站投资者对高效产品的需求刺激下,国内单晶市场份额较前一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主流光伏制造商也纷纷开始布局单晶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根据EnergyTrend报道,国内单晶市场发展迅猛,各大电力集团与电站投资商都对单晶产品的性价比颇有兴趣,比较国内光伏电站项目投标现场,2015年3月约有3家企业参与单晶投标,而到了2016年3月已经有12家企业参与单晶投标。

据业内市场人士分析,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的每瓦价差缩小到5-8分钱人民币,由于单晶的高转换效率带来安装成本的结余,每瓦单晶系统投资已低于多晶。过去一年多里,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的横空出世,曾让业界怀疑其具有杀伤力的经济型高效组件是否牺牲了利润,隆基股份用2015年、2016年第一季度领先的盈利水平回应了这一疑问。基于对单晶产品技术发展与成本降低的信心,在SNEC展会期间,隆基股份在战略发布会上公开承诺:单晶与主流多晶硅片价差最高不超过0.6元/片,单晶比主流多晶硅片价格每瓦永远低0.01元。隆基股份的承诺等于给其全球电池客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单晶昂贵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其可持续的性价比优势值得期待。

光伏上市公司2015、2016 Q1毛利率、净利率比较图

隆基股份、中环股份过去几年在单晶生长技术上均有大幅提升,更显著的是带领单晶硅片企业率先普及了金刚线切片技术,而这一技术在多晶硅片切割环节还存在技术难点。单晶硅片的技术进步为成本的降低提供的了先决条件。随着更多光伏企业进军单晶制造,加剧了单晶硅片市场竞争,同时也会加速单晶技术推广与普及,规模效应将拉动单晶供应链成本下降,例如设备、石英坩埚、氩气、石墨等供应链均会从规模效应中降低成本,单晶制造成本下降有望迎来更大空间。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光伏企业主要为半导体企业背景,清一色单晶路线,单晶纵横十数年;2010年前后,廉价的多晶产品迎来短暂春天;2015年开始,随着全球市场对高效单晶产品的需求增长,主流光伏企业加速单晶扩张步伐,具备经济性的高效单晶产品将获得更多光伏电站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