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汇总:2016年部分光伏政策

来源:王淑娟发布时间:2016-06-01 14:22:32
       光伏是个密集的行业,各个国家部委、各省的政策跟走马灯一样,让人眼花缭乱。为大家简单梳理了一下2016年后的政策,包括国家级和省级,不包括地市级及以下,希望能有助于大家看清。

  一、关于消纳的政策

  1、《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

  发文单位:国家能源局

  文 号:国能新能〔2016〕54号

  发文时间:2016年2月29日

  主要内容:根据各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状况和能源消费水平,依据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长期总量目标,制定各省(区、市)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标和全社会用电量中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指标,并予公布。鼓励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


  2、《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

  发文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

  文 号:发改能源[2016]625号

  发文时间:2016年3月24日

  主要内容:电网企业(含电力调度机构)根据国家确定的上网标杆电价和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分为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其中,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与电网公司签订优先发电合同(实物合同或差价合同)保障全额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市场交易电量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方式获得发电合同,电网企业按照优先调度原则执行发电合同。

  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受限地区,核定各类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并予以公布。地方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该小时数,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根据该小时数和装机容量确定保障性收购年上网电量。

  非可再生能源发电挤占消纳空间和输电通道导致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限发电量,由相应机组按影响大小承担对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补偿费用。

  3、《关于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的复函》

  发文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文 号:发改办运行[2016]863号

  发文时间:2016年4月5日

  主要内容: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三省的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


  4、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建设条件的通知

  发文单位:国家能源局

  文 号:国能综新能〔2016〕276号

  发文时间:2016年4月5日

  主要内容:已发生弃光限电或存在风险的地区向我局报告所采取的解决弃光限电的措施,作出2016年新增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后不会发生弃光限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承诺,并附上省级电网企业关于全额消纳光伏发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意见。

  已申报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有关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基地所在地政府,落实基地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并作出全额消纳的承诺(建成后弃光率不超过5%),同时确认基地所选场址不属于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范围,需要征收耕地占用税的,基地所在地政府应明确征收办法和标准。

  对不能作出相关承诺或者存在上述问题的地区,将暂停下达该地区2016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待光伏发电建设运行和市场条件有效改善后另行研究。

  5、《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

  发文单位:国家能源局

  文 号:国能规划【2016】115号

  发文时间:2016年4月14日

  主要内容:各区域电网公司要统计本区域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关键参数,并向国家能源局汇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张家口光伏扶贫政策解读

张家口光伏扶贫政策解读

1.主要依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冀发改能源〔2017〕184号)、《张家口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口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试行

光伏扶贫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政策
2018-08-24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探索(九)  ——光伏扶贫上下要一股绳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探索(九) ——光伏扶贫上下要一股绳

我认为绳的作用在于有质地和是否拧紧,扶贫的到位则也在于政策贯彻的上下如一和扶贫开发的万众一心。先说扶贫中政策贯彻的上下如一。当下,扶贫政策在层层执行贯彻执行中的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形成官僚主义的问题

光伏扶贫光伏扶贫项目光伏扶贫政策
2018-07-06
【收藏】48条、17省! 2018年上半年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一览

【收藏】48条、17省! 2018年上半年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一览

截至目前,531新政下发近一个月的时间,其带来的行业震荡依旧未减。除了普通电站指标暂停发放、10GW的分布式指标已在上半年消耗殆尽,该政策明确支持光伏扶贫、符合国家政策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

光伏扶贫政策光伏扶贫光伏补贴
2018-06-29
48条、17省!2018上半年最新光伏扶贫政策复盘分析!

48条、17省!2018上半年最新光伏扶贫政策复盘分析!

各省光伏扶贫工作从严管理,山西、陕西、河南、江西、辽宁下发明确通知

光伏扶贫政策2018年
2018-06-28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每年初春至春末,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入“回南天”季节,湿润的空气返潮,到处都是潮湿得不行的景象。此时,湿热环境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尤为突出。“回南天”一至,水汽侵入组件内部可能导致EVA胶膜水解,使得组件内部环境趋向酸性,甚至电极腐蚀。同时,高温环境会导致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下降,功率衰减率呈指数级增长。湿热环境还会加剧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19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业掌门人汇聚一堂举行圆桌会议,宣告中国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正式成立。

琏升光伏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3-11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高景太阳能的硅片累计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成为高景太阳能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高景太阳能光伏产品
2024-03-04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根据德国多晶硅市场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2023年的多晶硅进口量只有62965吨,已经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11年的64614吨。

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汇总:2016年部分光伏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