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设美丽乡村“光伏+”多线推进

发表于:2016-05-02    

距离宁夏银川市一个半小时车程的盐池县,因其气候干旱和自然资源匮乏,常年位列国家级贫困县。在盐池县74个贫困村之一的高沙窝镇南梁村,举目眺望,黄色的土坯房连着一望无际的黄色沙土。除了偶尔可见村民饲养的滩羊啃着地上的小半灌木,这里目光所及的地方,甚少有其他颜色。

对于移居到盐池县南梁村已经40多年的闵训老汉而言,这40多年中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他家那饱经风霜的土坯房。闵老汉已经记不清,在老房子里熬过了多少个刺骨寒冷的冬夜——冬季的宁夏东部,出现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闵老汉以前还会经常去县城打打短工,一个月收入也能有2000多元。只是最近几年,老伴的风湿病越来越严重,赶上刮风下雨天,手疼得连东西也举不起来。闵老汉只得在家照顾老伴,把出外打工的责任交给儿子和女儿。两代人的生活,似乎也像老土坯房一样,看不到改变的希望。

但这一切,随着中民投对当地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记者在南梁村见到闵老汉的时候,他满面红光,招呼记者到他家新盖的房子看看——那是中民投的光伏配套项目为他家盖的新房。尽管还没有装修完,但是比起隔壁的土坯房,已经足以让闵老汉乐得合不拢嘴。讲到新房装修,他搓着满是老茧的双手,尴尬地笑道,“咋装修还得听老伴的,得有暖气,她的手受不得冻。”

在这个被当地人戏称为十年九旱的黄土塬上,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新能正在建起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不仅如此,中民投还启动了在3年内完成盐池县74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试点村级电站建设工作,这将直接帮助盐池县在2018年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扶贫成就。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民新能正在建设中的宁夏国家级光伏综合示范区,绝不仅仅是光伏电站本身,而是崭新的“光伏+”模式——光伏村级电站的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房屋改建相结合,与增加就业相结合,与金融服务相结合,从而实现了一举多得的连带效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被提升至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国家明确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而中民投以宁夏为起点,通过“光伏+”的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地实施扶贫战略,相较过去的单纯扶贫,是更合理更可持续的方式。

建设“美丽乡村”“光伏+”多线推进

闵老汉的新房,只是南梁村变化的缩影。目前,中民新能正在推进南梁等五个村共计406户人家的“美丽乡村”建设。除了南梁村已率先开展的70户房屋改建工作之外,五个村里还在建设2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室,在这里,党建活动、技术培训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都在有声有色地开展。

南梁村村支部书记孙付瑞说,有了光伏电站之后,村里的气氛也开始变好了——无论是路灯、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都比以前规整多了。

自从2015年8月中民投启动对南梁村的光伏扶贫行动以来,中民新能根据当地电网接入条件,逐步建设完成盐池全县74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试点村级电站。2016年底全部建成后,可保障每村每年20万元村集体电费收益,收益将持续支付20年,从而为村集体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有效解决“空壳村”的问题。

生活保障有了,还要为每家每户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前,在干旱贫瘠的西北农村,散养滩羊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结合这种情况,中民投又将“光伏+”的触角伸向现代养殖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