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汉能的金屋顶计划靠谱吗?

发表于:2016-04-22    

分布式光伏是中国政府明确支持的发展方向,却面临着重重困境难以突围,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市场意识亟待开启,资本虽然蠢蠢欲动,却也满腹疑虑。

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中,地面电站占比高达82%,分布式电站为18%,其中住宅建筑光伏应用仅为2%。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分布式电站高达81%,日本、美国亦分别有64%和40%。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光伏电站37.12GW,分布式6.06GW。

然而,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新增8G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目标,当年实际仅完成2.05GW。

“国家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截至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尚不足2GW。

尽管如此,国内光伏“明星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依然想在屋顶上挣钱。

一个月前,汉能薄膜推出“金屋顶”项目。其作为中介平台,连接拥有优质屋顶资源的工商企业,和有意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者。同时,汉能薄膜为项目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CEO司海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金屋顶”是指优质的屋顶资源,满足“企业信誉好、面积足够、产权清晰”等一系列条件。

各行业中并不缺少优质的屋顶资源,缺乏的是参与光伏市场的意识。

司海健称,汉能薄膜“金屋顶”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外部行业缺少对光伏行业的了解,对项目预期收益有所担心。此外,大型企业置出屋顶资源,亦需要一个相对复杂漫长的决策过程。

近一个月来,汉能薄膜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推广“金屋顶”。司海健称,其目的在于唤醒市场意识,收效令其颇为满意。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在内的24家企业和机构与汉能薄膜在推广现场签署了“金屋顶”合作协议。

“金屋顶”并非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一款名为“全民光伏PV Plus”(下称全民光伏)的中介平台,在去年7月底便已推出公测版。该平台推出者是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乐士),是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航禹主营分布式光伏发电。

“有人有屋顶资源想租出去或自己做分布式光伏电站,却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有些投资商想投资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普乐士常务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全民光伏联合创始人刘杨称,全民光伏就是撮合二者的中介平台,最大限度地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

与汉能薄膜的“金屋顶”相比,全民光伏是一个更为单纯的中介平台,而在“金屋顶”项目中,汉能薄膜作为一家光伏产品生产商,还提供技术、产品,以及施工安装和后期运维全套服务。

汉能薄膜称,国内很多屋顶是采用轻钢结构建设的彩钢瓦屋顶,无法承受市场上绝大部分玻璃基的光伏组件的重量(一般约为25公斤/平米),而其生产的柔性轻质薄膜光伏组件,每平米重量约为3公斤,并且可弯曲,方便安装。

然而,屋顶上的钱并不好赚。分布式光伏在国内虽然享受国家政策支持,但效果并不显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