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型分布式电站运维实操精华细节分享

发表于:2016-04-08 11:43: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和Solarbe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天合新能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运维及建设人王宁对大型分布式电站运维实操做了详细介绍,Solarbe记者根据介绍内容整理此篇文章。

天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天合光能下属的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平台。在2015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5年天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分布式项目开工建设,发电项目超过30个,年底之前并网完成超过200兆瓦。

作为投资公司,在项目管理的时候,涉及到对本身角色认可的问题。

作为投资方的项目管理理念,与总包单位有很大差别,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公司同时进行着很多项目。作为投资公司,不会组建非常庞大的项目团队,而是需要现场的业主方代表以及监理方两者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

分布式项目实际可以有多大?

此项目是浙江余杭的屋顶分布式项目,项目的规划容量是150兆瓦,到目前已并网40兆瓦。


在余杭区的地图上,标明的每个点都横跨余杭区,最远的距离超过50公里,虽然是40兆瓦的项目,但是它实际上超过了30个点的组合,由此会涉及超过30家企业去沟通具体的电费收缴问题。


合肥京商商贸城30MW的项目是典型的屋顶分布式集中升压并网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底并网,其中3兆瓦的屋顶如图所示,乘以10后,不难预见整个分布式电站的大小。


山东沂水的项目


山东临朐的屋顶分布式项目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不容小觑,运维难度同样不可轻估。


光伏电站运维主要有三大指标第一是安全运行,包括人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操作人员需要持证上岗,工作需执行两票三制的安全管控方法,准备好相关事故的应急预案,并定时演练。若有事故发生,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分析、教育和追责。

第二是关注发电量。通过监控平台定期巡检,及时地发现设备故障,建立台账、闭环处理,尽快消除故障并要求责任方承担损失,定期开展预防性实验,防微杜渐,按照规程及时清洗,降低损失。

第三是追求运行成本低。我们现在运维的理念是例外管理,少人值守。虽然现在已使用先进的大数据监控平台,但是少人值守、例外管理的原则仍不会变。为了降低运维成本,有必要令电站运维团队人员属地化,同时建立区域化检修团队,按照区域建立备品配件库,降低资金占用,同时对运维的费用管控实行定额、预算、审批。

在运维中,还有一些别的辅助工具,同样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如阿波罗云平台,天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电站原则上都要接到这个平台,通过平台对运维进行指导。

这是手机终端的应用,如今已在部分电站进行了部署,电站的实际运维团队可以通过此平台指导工作开展。

这是钉钉,在运维过程中,钉钉的作用非常大,能解决很多问题。在分布式电站持有量变多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小团队跨区域管理。于是投资方不得不在很多省设立团队,如图所示,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分别都有团队。但是各省的团队是否在按规程进行巡检,是否在如运维方的意愿工作。加之未来降低人员管理成本的趋势,各省的团队也不会在每个电站配一个打卡机,而钉钉就是一个针对于此的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

分布式电站运维工作开展的下一步

加强监控能力的建设是进一步开展分布式电站运维工作的方向,最为重要的两点即及时诊断与故障预判,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内的优化设计考虑,一定要从末端反馈到前端,由此使得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推进。


运维的本地化,将会使全职服务变为资源共享,如E电工的模式。E电工已经在浙江建起了一个库,他们利用的是目前电站附近工厂里的电工。平时电工们是没有太多事情的,而E电工就此创建一个平台,把他们吸收进来,并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发证,以这样的模式进行定制化下单,然后开展运维工作,创造出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模式。

由此可以得到启发。作为投资方,在运维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就是机遇,而E电工这样的创新合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痛点,这些点都是可以成就事业的。我们希望真正愿意做事情、愿意把分布式运维工作做好的人,我们一同携手合作,解决痛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