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逆袭 卡位“度电成本”

发表于:2016-04-0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业内把半导体技术称为第一代光伏发电技术,晶体硅光伏发电(单晶、多晶)作为第二代技术。乐叶的技术路线是,通过技术创新将第二代单晶发挥到极致,同时直接跃过大家对于代性技术的分类,大力发展高效单晶光伏发电技术。

3月30日乐叶光伏代理执行董事李文学在CIPV Expo北京展上阐述了他对单晶太阳能发电技术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说,从当前度电成本压力和技术发展规律来看,近两年是技术交替较为关键的时期。有人说,今天即明天。也就是说今天的站位和布局决定着明天的地位和格局。

乐叶光伏代理执行董事 李文学

五年之后,光伏行业将发生什么?李文学的判断是,2020年前后,采用60型320W单晶组件的电站发电成本将会降至最低0.33元/kwh,功效较低的多晶发电技术会受到技术更迭及市场需求的强有力挑战。产业链末端需求升级必须有成熟的技术和成本去满足。面对技术与市场的需求交替期,2016年将是单晶需求崛起的关键一年。

产业技术更迭之时,行业对未来主流技术发展的看法存在分歧。而乐叶对于未来的选择是,坚持做单晶,尤其是随着PERC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届时单晶P型电池转换效率将会提升1%(量产转换效率由20%提升至21%),转换效率的提高将会再次降低度电成本,可谓将新技术“前置”,并形成同步竞争。

市场倒逼

李文学表示,从初期开始,光伏发电技术日益呈现出技术多元化、应用综合化的发展趋势。但是今天在光伏行业,发电技术如何发展与突破,显得有些纠结和犹豫。作为应用的主流技术,晶体硅技术已诞生几十年,与经济周期一样,任何技术的进步和升级也是有周期性的。

多晶电池从开始普及到现在,已10多年了,尽管其仍是光伏发电的绝对主流技术,但近些年,技术创新亮点逐渐减少,转换效率和降低成本开始步入瓶颈,这导致了在技术上对于“平价上网”的贡献不足,整体电站投资收益率与投资者的理想值有一定差异;而薄膜电池技术虽经过行业多年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但现在尚不能作为主流发电技术奉献给市场。

在李文学看来,尽管晶体硅技术的创新已呈疲态,但在“度电补贴”的机制下,“度电成本”是单晶获得中电投、葛洲坝、中民新能、招商新能源等一线电站投资商青睐的决定因素。而随着一大批组件企业都在大幅提升单晶组件的产能比重,竞争机制的形成将倒逼大家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乐叶也计划在年底之前把1.5GW的产能扩充至5GW,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李文学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中清能绿洲副总裁卢祖峰的认同,作为光伏电站投资商,他们最关注的是单位成本和发电收益。卢祖峰表示,在稳定性基本达到一致的情况下,他们更关注转换效率,因为转换效率直接影响电站的度电成本。从度电成本上来看,中清能绿洲更愿意选择单晶系统。

2014年单晶组件在电站中占比不到5%,2015年约占15%,李文学预测,到2016年底这一比重将会超过25%。按照乐叶内部的测算,单晶以现在的技术发展速度,到2020年左右将会真正实现与火电成本相当。

乐叶目前仍然基于市场需求继续加大‘降本’‘增效’路线图的达成力度,通过金刚线切割,提高硅片薄片化,降低单位成本;通过降低衰减,引进PERC技术来提高单元发电效率,增强乃至扩大与多晶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