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发改价格【2016】498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

来源:发改委价格司发布时间:2016-03-16 08:42:1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国家能源局各有关派出机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决定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经商国家能源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一)2016年,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和经我委、国家能源局审核批复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以及华北区域电网纳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二)上述试点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参照已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拟定适合本省(区、市)电网特点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于2016年5月底前报我委。

       (三)我委统一组织试点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成本监审工作,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上述试点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成本监审结果,认真测算当地电网输配电价总水平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标准,原则上2016年10月底前报我委批复。情况复杂的地区可适当推后。

       (五)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由我委会同国家能源局直接组织实施,有关省(市)价格主管部门、能源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区域监管局做好配合工作。

       (六)未纳入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也要抓紧开展输配电价改革准备工作,组织力量对当地电网企业开展输配电成本调查,模拟测算输配电价总水平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标准,为2017年全面推开输配电价改革打好基础。

       二、认真总结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经验

       (一)已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要全面总结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后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报告于2016年5月1日前报送我委。

       (二)已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提出完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管理办法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测算办法,以及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建立合理交叉补贴资金回收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报告于2016年6月底前报送我委。

       三、进一步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一)在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基础上,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电网成本监管,探索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引导合理有效投资,促进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探索建立对电网企业投资后评估制度,对企业不合理、无效的投资和成本,不予纳入输配电价。

       (二)结合输配电价改革及各地电力市场建设和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进展,健全和规范市场交易规则,稳慎推进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市场化,建立电力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制度,鼓励和支持地方探索完善电价市场化条件下的监管方式。

       四、有关要求

       (一)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解决本地区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中面临的问题,确保按期完成工作。

       (二)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电网企业配合做好输配电价改革工作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15〕1849号)要求,详细整理、认真审核电网上报的相关资料,建立输配电价管理数据库,完善电网企业成本监管制度,并及时通过纵向网报送我委价格司。

       (三)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要指导各省级电网企业配合做好输配电价改革相关工作,客观、真实提供电网成本、投资、电量等信息及证明材料,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6年3月7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提升农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提升农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7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指出,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提升农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因地制宜支持环保灶具、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太阳能热水器、

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新能源
2023-07-27
郑栅洁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郑栅洁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郑栅洁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郑栅洁国家发改委
2023-03-13
三部委: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

三部委: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以下5项重点任务。

违规收费自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
2022-07-27
国家发改委苏伟与沙特国家石油高级副总裁卡塔尼就能源、化工等方面合作举行视频会议

国家发改委苏伟与沙特国家石油高级副总裁卡塔尼就能源、化工等方面合作举行视频会议

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卡塔尼举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就能源、化工等领域重点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国家发改委能源化工
2022-04-24
系关隔墙售电||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

系关隔墙售电||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的通知,通知中称,省级电网平均输配电价的计算公式为:省级电网平均输配电价(含增值税)=通过输配电价回收的准许收入(含增值税)省级电网输配电量省级电网

输配电价过网费隔墙售电
2020-02-07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 《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 《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的通知

发改价格规〔2020〕100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

输配电价过网费隔墙售电
2020-02-05
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40.30亿元

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40.30亿元

2019年贵州省持续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建设,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完成530.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5%,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40.30亿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我们通过市场化交易购买电量共计66.4亿

电力市场输配电价上网电价
2020-01-10
四川省重点支持乐山多晶硅发展 明确多晶硅输配电价

四川省重点支持乐山多晶硅发展 明确多晶硅输配电价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经信委、四川能监办、四川省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落实精准电价政策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318号)》,明确精准电价政策支持的产业范围。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

多晶硅输配电价四川光伏
2019-08-03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摘要2015年展开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既是能源革命的一部分,也是为了解决现有电力体制存在的问题。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法律的引导和支撑,作为电力领域基础性法律的《电力法》却严重滞后,既有损法律的权威,也不利于改

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光伏
2020-09-09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本文作者:周健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能源国企改革是中国能源管理体制变革中的重要一环。本轮改革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环保压力加大、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以及国企改革总体思路的大框架下进行的。

周健奇能源革命电力体制改革
2020-09-01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2019年,是山东省能源局谋篇布局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省能源行业紧紧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梦想,呈现出改革发展大事多、要事多、收获多、亮点多的崭新局面,交出一

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2020-05-28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电价专题系列报告以史为鉴,梳理电价脉络电改带来三环节电价: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将电价划分为上网电价、输电电价和配电电价、终端销售电价。上网电价由国家制定的容量电价和市场竞价产生的电量

光伏发电电力体制改革平价上网
2020-05-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发改价格【2016】498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