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新贵:水上光伏发展前景如何?

发表于:2016-03-15    

不止轮船、竹筏等可以在水面上漂浮,光伏也可以。

在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白湖农场龙山渔场塘口,就有一个80KW漂浮光伏示范系统。这是国内第一个运行的漂浮实例。不仅仅如此,在北京蟹岛度假村、浙江江山、安徽淮北、安徽肥东石塘镇等都有相关的光伏水上漂项目在规划、建设施工。

  

不可否认,近年来,水面光伏发电作为光伏发电的新型式,受到广泛关注,并在全国多地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水上光伏应用不断增多。整个行业似乎在积蓄着一股力量,为“水面光伏”的喷薄而出做准备。

尚处示范阶段

  

浮式水上光伏是指在水塘、小型湖泊、水库、蓄水池等水上建立漂浮式光伏电站

随着西部用地减少及光伏限电等问题,东部地区水面光伏的发展空间广阔。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介绍,我国水资源丰富,湖泊、水库众多,发展水上光伏电站,水面光伏发电系统的开发利用有着良好的前景。

发展水上光伏电站具有节约用地,提高发电量,避免采煤沉陷区不沉降、减少水量蒸发,避免组件遮光等优势,可以拓宽光伏应用。

正因为这些优势,光伏水上漂已经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谁也不曾想到,在几年前尚无人问津的领域,到现在示范项目逐渐兴起的发展速度是如此之快。

2015年11月6日,合肥聚能与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政府就顾桥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渔光互补项目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按照“光伏发电、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进行总体布局和规划。项目规划建设300MWp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同时考虑综合开发农业种养殖及观光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占用采煤沉陷区水面约10000亩。

2015年12月,《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光伏发电规划报告(2016-2018年)》通过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会审议,并上报国家能源局等待批复。仅此项规划水面光伏发电装机总量3.2GW,将包含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五市共80200亩水面和33457亩陆地,使得水上光伏在未来几年将呈现爆炸式增长,市场规模超过千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