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扶贫三大难题何解?

发表于:2016-03-14    

光伏扶贫越来越作为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邀请》(下简称:《通知》)。这是今年1月份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后第二份关于扶贫的文件。

《通知》提出,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使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直接挂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为了使得扶贫项目真正惠及贫困户,相关执行部门还要“重点推进农村中低压配电网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实施,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和用户电压合格率。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对本报记者称,光伏扶贫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项目用地或屋顶、资金筹集、农村配电网升级和电力消纳。他判断说,在政策支持下,光伏扶贫项目有政府资金支持,收益稳定,将吸引到更多金融机构投资,未来前景看好。

光伏发电适合精准扶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方面,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断努力,已经有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按照政府“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属于贫困人口”的标准,我国目前仍有7017万人没有脱贫。

一般认为,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贫困地区或贫困户造血,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光伏扶贫具有优势,扶贫资金帮助下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

陈康平分析说,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可以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与贫困地区多属山区、偏远地区相契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