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光伏精准扶贫模式向贫困宣战

发表于:2016-02-23 10:53:2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Solarbe.com索比光伏网于安徽阜南县现场发回报道:

20年前,世界银行在西藏启动了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随后国家对西北省份贫困无电地区的扶持越来越多,开展了“送电到乡”等项目。 如今,历史再次赋予了光伏行业相同的使命:发展新能源的同时进行精准并创新的扶贫。

付保忠,安徽阜南县张集村,三个子女,丈夫每年收入2万元左右,她自己务农每年收入约3000元,小女儿上大学,长子长女均有残疾,无劳动能力。土地贫瘠,每年不知道收成如何却别无选择。2015年11月,她家里装上了政府提供的光伏屋顶电站。

张开峰,同村村民,对付保忠家里安装光伏屋顶很是羡慕,因为他不属于贫困户,无法享受国内首个也是目前最大的光伏扶贫PPP项目带来的好处。

“截止2015年的统计,阜南县贫困人口约为12万人。”阜南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峰告诉Solarbe记者,“到2020年,通过光伏扶贫我们可以解决1/4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极大推动我县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的进程。”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2015年10月16日,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增加扶贫投入,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坚持中国制度优势,注重六个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在2015年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七常委全部到场。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构建好的机制体制,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迈入全面小康。

2015年7月初,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指出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按照“省级统筹、县负总责,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统一标准、保障质量,合力推进、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建立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大力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2015-2020年,安徽将在31个重点县建设光伏电站96万千瓦,确保到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金寨、岳西、利辛、阜南、泗县5个县作为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县,每个县选择5000户贫困户、30个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共选择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共计8.4万千瓦。其他26个重点县共实施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共计8.4万千瓦。每个重点县的实施规模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需求和资金筹措情况统一申报,由所在市汇总上报省扶贫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会商确定。

光伏PPP:扶贫者联盟

精准扶贫改变以往粗放扶贫的模式,更加强调因地制宜、精确识别、精确管理。因此在光照适宜地区针对贫困家庭建造光伏屋顶并由光伏企业统一管理符合了精准扶贫的一切特征。这也是为何光伏扶贫PPP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的重要原因。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或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群众在屋顶装好光伏屋顶后,如果缺乏专业可靠的运营,效益会大大折扣。”刘峰说,“PPP模式中,光伏企业不仅负责光伏电站的建设,还履行运维职责。光伏企业也可以依据合同获得扶贫光伏电站可用性服务费和配套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指标。”在当地有成规模的地面电站项目也有助于光伏企业履行对农户光伏电站的运维承诺。

阜南、岳西两县第一批光伏扶贫PPP项目均为5000个3kW屋顶电站,阜南30座、岳西40座60kW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同时阜南配套100MW、岳西配套50MW的地面电站,形成“家庭受益、造福集体、规模效应”的“户+村+地面电站”的光伏电站体系。

群众对光伏扶贫项目响应积极,但首批项目容量有限,这5000户首批安装光伏屋顶的家庭是经过扶贫办名单、政府摸底、村民投票、现场屋顶条件勘测等重重环节筛选而来。

10月16日,阜南县政府于中标企业正式签约,首个光伏扶贫PPP项目诞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在濛洼、洪洼12个乡镇率先建设,以其总体116.8MW的建设规模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PPP项目。

在PPP光伏项目中,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用户都不再是孤军奋斗的个体,而是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起来,剑指“贫困”。

以付保忠家的电站为例,设计容量3kW,成本约为2万4千元。贫困户承担8000元,但这部分钱并不要求贫困户出,而是由县协调银行统一贷款贴息,贫困户零利息用电费还银行本金即可。省补贴8000元、市补贴2000元,其余由县统一解决。每个村级电站投资43万元,村自筹16万元,其余由县统一解决。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产值1.2亿元,付保忠这样的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4000元,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7万元。

图表:光伏是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的?


适逢春节,付保忠家的光伏电站尚未并网,目前5000户光伏屋顶施工接近尾声,并网验收正在大力推进。阜南县电网公司已组织5支30人小队,集中为贫困户并网验收,预计每天并网量将超过200家。

虽然张开峰家并未能够安装光伏屋顶,但他和付保忠一样由地面光伏电站而受益。张开峰与父亲的3亩多土地在光伏企业建设的100MW项目中得到实惠。

为尽可能不与农争地,阜南县在协助光伏企业选址时,将项目场地定在了滞洪区,付保忠和张开峰都有土地在其中。

由于地势较低和滞洪区的特殊作用,这块土地十年九涝,土壤贫瘠且收益难以保证。据付保忠和张开峰介绍,今年收成不好,种子和化肥钱都回不了本,即使是收成较好的2014年,也不过是600余斤小麦的收成。

由于这块土地在十几年前曾被农户按当时的粮价标准,以250元/亩租出去,随着粮价和物价上涨,农户与租户纠纷不断。因此阜南县政府要求企业每年按每亩650斤小麦的国家指导售价给农户补贴,并且提前将次年租金缴清。以目前小麦每斤1.18元计算,付保忠每亩地租金收入767元,2.7亩土地收入2070元。

此外,从土地上解脱束缚的付保忠未来也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打工赚钱。据她介绍,之前每年要在这片土地上花费的工时超过了30天,这个时间用来打工可增加1500-3000元的收益。阜南县也在积极推动当地的特色产业,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增收方案。

阜南县为在这个滞洪区项目专门查看了当地的水文资料,综合考虑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将原定0.5米的支架提高到3米,可应对30年一遇的洪水。此外,加高支架也有利于下面农作物的生长。据刘峰介绍,阜南县已于中标的光伏企业共同制定了相应的农业规划,并将在项目实施后大量雇佣当地劳动力,进一步刺激贫困地区增收。

索比光伏网(Solarbe.com)整理了一张贫困人口增收表:

QQ截图20160223105450

如上表,像付保忠这样一户家庭,仅通过光伏项目,就可以增收7000元左右。加上原有的23000元的年收入,付保忠家庭已经初步实现脱贫目标。“这5000个光伏屋顶项目结合地面光伏项目和村级光伏电站,能够解决5000人的贫困问题,带动5000户家庭进一步脱贫。”刘峰总结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