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渔光互补”闪耀鄱阳 8个发电项目有望年内建成

发表于:2016-02-23    

近日,在鄱阳县鸦鹊湖乡荷塘湖,工人们将一块块光伏板安装到水面的支架上,波光粼粼的水面和整齐的光伏发电板相得益彰。据了解,这里建设的是“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今年4月有望完成并网发电。像鸦鹊湖乡这样的项目,鄱阳县去年共引进8家,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4家已在建设中,另外4家将于4月开建,预计今年底可全部建成。

  水上发电 水下养殖

2015年5月,鄱阳鸦鹊湖博达2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启动,成为我省首个“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渔光互补’发电技术,是指在鱼塘、水库、内湖边的水面上建设光伏电站,水面上良好的日照、通风条件,可为发电板发电提高良好的环境。另外,水面下养殖一些喜阴鱼类,形成一体化模式。简单地说,就是水上发电水下养殖。”鄱阳县鸦鹊湖乡党委方姓副书记介绍,由于当地生态环境较好,加上水面充足,采光效果较好,而且湖面没有位于泄洪区,因此适宜引进该项目。

鄱阳县工信委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采用“渔光发电”这种新型能源,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减少氮化合物的排放。同时,可以促进当地就业、税收等。

  节能减排 效果明显

据悉,已开工的4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总投资26亿元,预计今年4月底前并网发电。其余4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60兆瓦,总投资24亿元,4月份可全部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

这8个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提供上网清洁电力约5.6亿度电,占该县2014年全年用电量的6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亿元,利税1.2亿元。一年可节约标煤约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二氧化硫6440吨,氮氧化物2100吨。

  一地两用 大有前景

作为全国绿色能源百强县、国家新能源建设示范县,鄱阳立足打造中国南方光伏发电之都,把新能源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据悉,位于鄱阳县饶丰镇灌湖水库的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亩,共安装光伏组件48万块,计划总投资2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独立式渔光互补发电站。

“‘渔光互补’发电,还有一个优点,由于光伏面板支架布置在鱼塘湖面上。因此不会占用宝贵的农业、工业、住宅用地,不仅节约土地,还可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价值,实现‘一地两用’。”该县工信委工作人员说。

专家介绍,“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的选址一般在海滨滩涂、内陆湖泊、田间浅塘。我省全境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为发展“渔光互补”项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遇。未来,“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