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换效率提升,单晶将重回光伏市场主导地位

发表于:2016-02-06 11:27:31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回顾过去的2015年,我国光伏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逆市上扬,行业持续回暖。这一年,政府先后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光伏产品领跑者认证计划》两个文件,促进了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光伏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朝气,尤其是高效组件,逐渐成为光伏市场主流选择。

就晶硅电池市场而言,2015年单晶组件市场份额显著上升,国内市场估计已到25%左右,各大单晶企业也纷纷布局高效单晶产能,加大单晶拓展力度。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单晶组件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提升;而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单晶组件的市场份额已经与多晶组件接近持平,此前中国光伏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硅片出口单多晶各占50%就体现出了海外制造商的发展趋势。

其实太阳能电池最早问世的就是单晶电池,1954年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制造出来。但后来由于产能等诸多原因,多晶电池得到长足发展,并一直占据市场绝对优势。到了2015年,这一局面逐渐被打破。

一方面源于客户对组件产品的效率越来越重视,因为提升转换效率法已经成为光伏系统成本下降的主要途径。而单晶的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已经超过25%,多晶则只有20%左右,目前国内各大组件厂商量产单多晶组件效率对比显示,单晶组件量产效率已经达到20%左右,多晶量产效率尚维持在18%上下。随着各大厂商的扩产,单晶组件产能也足以满足大批量的客户需求。

随着PERC(钝化发射器背面电池)技术的大力推广,单晶组件将继续提升1%的转换效率,多晶则只能提升0.4%~0.5%。同样的技术应用在不同材料上,效率提升差距如此之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单晶与多晶两种材料的发展潜力孰优孰劣。业内人士分析称,单晶与PERC技术的结合,在电站建设中将更具性价比优势。

另一方面,就电站的长期运营来看,单晶组件的长期优势也逐渐凸显,其长期衰减低于多晶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单晶完美的结构和性能决定其可经历30年以上的稳定运行考验,国内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单晶电站,到目前依然运行良好,而且还能维持较低的衰减度,其长期可靠性已经接受了历史的考验。在组件厂商方面,以国内单晶组件领跑者厂商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为例,其量产单晶组件产品已经实现90%以上产能满足国家领跑者计划要求,同时25年功率保证每年仅0.55%的功率衰减。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表示,2015年是单晶重回光伏市场的起始之年,到2019年,单晶的市场占有率将与多晶持平,甚至超过多晶。

单晶正在凭借着更高的转换效率和性价比优势引导光伏市场趋势,随着政府及各地纷纷出台文件引导光伏组件选型,高效光伏组件市场占有率势必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作为高效光伏的代表,单晶产品重回主导地位、领跑光伏发展已经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