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单晶——引领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于:2016-02-06 11:28:45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发电的核心在于电池的转换效率,目前,多晶硅电池量产效率极限约在19%,单晶在目前技术基础上,辅以perc等新技术,转换效率的极限约在22%,2020年有望达到25%左右,因此单晶产品是公认的高效光伏产品。

高效单晶产品未来将推动光伏发电快速实现平价上网,让人类尽享清洁能源,因为单晶技术路线不仅有转换效率高、多发电的优势,同时在成本端也展现出一定的潜力。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隆基股份曾经预计2017年单晶组件的成本会低于多晶组件,目前来看可能会提前发生。现在单晶和多晶电站投资成本是一致的,2016年下半年可以做到单晶电站投资成本低于多晶,因为单晶占地面积更小,节约了土地成本和工程成本。”

由于perc技术能在设备支出不太高的情况下让单晶电池效率显著提升,一般单晶能够提高1%,而多晶只能提高0.5%左右,这就使得单晶与多晶组件的功率差进一步拉大,加上切片环节的成本优势,从而使得单晶组件的单位成本下降速度快于多晶。

数据显示2015年,60片单晶组件功率与多晶组件功率差从2013年的10W扩大到目前的15W,随着perc新技术的推广,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的功率差将拉大到20W,2013年单晶组件的成本高于多晶组件每瓦0.06美元。目前,单多晶组件的成本已经持平,到2017年在两者均使用perc技术后,更高功率的单晶组件成本将低于多晶组件的成本,2020年单晶比多晶的价格会低更多。

另一方面,单晶组件功率上的优势能够使电站建设成本中与面积相关的成本也大幅降低,显著节约土地、建材、工程、安装等成本,对于一些远距离运输项目,选择单晶还可显著节约组件、支架、线缆的物流成本。在当前分布式大力发展的背景下,高效单晶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目前,我国光伏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低效产能,国家推出的领跑者计划要求多晶硅和单晶硅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按照市场发展逐渐高效化的趋势,更能符合领跑者计划要求的单晶产品将占据未来光伏市场较大份额。

高效单晶卓越的发电性能可以使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率更高,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单晶电池转换效率不断刷新,摊薄成本,高效单晶的竞争力优势越发明朗化,越来越多的光伏制造企业不断提高单晶份额,布局单晶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一月末,全球最大规模的高效单晶产品的量产化供应商隆基股份在银川启动了3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同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宣布2016-2017年硅片产能建设规划方案,将在2016年将硅片产能扩充到7.5GW,2017年扩充到12GW。将充分保障客户对高效平价单晶硅片的需求。

在单晶价格快速下降并逼近多晶的价格当前,单晶仍然具备比多晶更大的降价空间,从而加速了光伏发电去补贴化实现平价上网的步伐,为实现光伏行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提升在能源份额中的占比奠定了基础。可以预见,高效单晶产品未来将以更快的速度占据更多的光伏市场份额,低效产能将逐渐退出市场舞台。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