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融资新玩法出炉:你知道Warehouse吗?

发表于:2016-01-29 00:02:00    

一种称为“Warehouse”的灵活的融资工具,成为2015年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领域的重要进展。与传统的仓单融资(warehouse financing)类似,它以债权、股权或者混合的形式为能源项目组合提供资金。最初作为Yieldco发展的副产物,warehouse融资方式的便利使得发起人开始考虑拓展其应用范围。

Warehouse与Yieldco

Warehouse与YieldCo持有类似的资产——具有长期购电协议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电站与用户之间的用电协议对项目的融资至关重要,开发者可以较为容易地获得资金覆盖项目前期的开发和建设成本,投资者则能确保发电和用电市场确实存在。

在项目与购电协议的基础上,YieldCo产生可预测的现金流,并定期分配给投资者。分红想要增长,YieldCo主要依靠不断地“补充”新项目。而Warehouse则在项目与收购方之间架起桥梁,使YieldCo能够更灵活地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安排好新资产“补充”的时间,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Warehouse方式能降低项目资金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

Warehouse能够为发起人提供项目建设资金,还可以对发起人的项目进行收购。如此,项目可以在建成时由Warehouse转移给YieldCo。与纯YieldCo模式相比,Warehouse能够进一步降低建设期间的风险。Warehouse的安排使关联YieldCo的投资者对其后续“补充”项目更有信心。

Warehouse工具的架构

一个典型的Warehouse,一般来说由发起人作为股东提供资本,并进行管理。一些Warehouse也引愿意参与建设或收购的第三方投资者入股。

通常,由发起人领导的投资者委员会作出决策。委员会就项目类型和收益水平确定标准,只有满足条件的项目才能获得建设或收购的资金。投资者希望资本充分地稳定地获得利用,由于在收益分配权上排在发起人之后,因此,如果资金没有充分利用或者收益水平不达标,发起人可能要向投资者支付一定的补偿。

Warehouse可以运用债权工具支持对完工项目的收购,其法律框架和条款设计类似于控股公司或夹层融资。Warehouse还可以获得开发建设贷款,再转贷给项目公司。建设贷款的条款与项目融资类似,包括契约、违约等相关内容。Warehouse可以通过项目的出售、分红以及开发贷款等多种方式来运营资本。

Warehouse通常存续3-5年时间。对于投资者和贷款人来说,Warehouse未来处置资产的预期和安排是关注的重点。一些Warehouse要求在收购项目资产时就确定未来处置方案,包括向第三方出售、或“补充”给YieldCo等。也有的重点关注出售条款,如对售价设置最低限等。投资者最终会收购并持有项目,出售给发起人或者第三方。所有收购和处置方式都包含了相关税务考虑。

  Warehouse的潜在应用

Warehouse结构适用于债权和股权形式,发起人正在拓展其应用。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的大跌使得YieldCo模式的股权融资显得不合时宜。Warehouse为资产持有者提供了一种更为灵活的工具,可以等待市场好转,也可以出售给第三方。寻求建立关联YieldCo的发起人考虑Warehouse结构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持有资产组合以等待其YieldCo上市。还有一类发起人以Warehouse结构持有资产组合或资产池,主要是为了向第三方出售。还有的看中Warehouse进行建设融资的特点,以支持项目的设备、建设以及运维的成本。

关于Warehouse融资的成本-效益比颇有一些争论。支持者强调其周转资本的能力,以及这种工具普遍通用的条款,灵活而适用各种项目。反对者则认为这种融资模式的综合成本更高,股权和债权投资者的价格和诉求不尽相同,不同的项目也千差万别,想用一种工具“包打天下”显然会导致低效。有一点是清晰的,无论是YieldCo的发起人、战略投资者、制造商还是财务投资人,正有越来越多的发起人认真考虑Warehouse这种模式——或许2016年会有更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