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产业如何扭转煤电之殇?

发表于:2016-01-28    

2015年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煤炭巨头神华集团提出“把光热和燃煤电站放在一个系统里,实现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耦合的智能能源系统”的清洁能源发展理念。

其主要模式是,依托西北部光资源富集区的煤电基地和特高压输电通道,在燃煤电厂站址周边广袤的沙漠或戈壁滩上规模发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利用燃煤电厂辅助汽源、已建的基础设施和管理队伍,实现统一运行的光煤互补智能能源系统。

无论是与传统的火电相比,还是与单纯的光伏发电相比,太阳能热发电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热能便于存储的特点,可实现连续、稳定、高品质的电力输出,完全避免了传统间歇式新能源对电网的冲击,因而具备大规模发展、甚至承担电网基础负荷的潜力。

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现状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成、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装机规模为1.8万千瓦,其中,纯发电项目装机1.5万千瓦,除中控德令哈1万千瓦塔式电站具有商业化规模外,其他均为小型示范和试验性项目。

2013年7月,中控德令哈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国内第一座商业化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电站。

我国具备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所必需的产业基础。太阳能热发电电站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玻璃(镜面)、钢铁(支架、储罐)、混凝土(定日镜基座、设备基础、厂房)、化工材料(熔盐)等,在我国产能巨大。

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不仅能帮助消化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而且也能够带动相关创新技术研发及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近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的申报、评审,并明确表示将适时出台太阳能热发电上网标杆电价。

据悉,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规模约100万千瓦。随着这批示范项目的建设完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将逐步成熟,其成本也将迅速下降。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存在的问题

太阳能热发电具有光利用效率较高、单机规模较大、可连续运行等优势,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和国家鼓励的电力发展方向,但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逐步成熟、示范发展过程中,从技术、经济等方面考虑,还存在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