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拿什么来拯救你 《可再生能源法》?

发表于:2016-01-21 09:38:22     作者:大嘴 来源:能源大嘴

索比光伏网讯:在新电改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和背景下,弃风弃光俨然已经不仅仅危急到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存亡,更是对国家进一步深化电力体系改革、向“低碳、清洁”能源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的考验。

已经过去的2015年,最让可再生能源人痛心的几个词就是——“弃风,弃光和限电”。

弃风(光)和限电对行业的伤害是巨大的,仅经济损失一项就十分惊人。据相关部门估算,2015年全年的弃风电量达到350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180亿元,弃风损失几乎抵消了2015年全年新增装机的社会经济效益。

这些损失不仅让本已经步履维艰的可再生能源企业背负起沉重的资金包袱,严重影响企业的研发投入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更危及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的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国家发展目标的达成。

一个更为危险的信号是,2015年下半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消纳过剩的火电产能,保障火电企业利益,竟利用行政手段推行所谓的“风火交易”,要求风电补偿火电,或者干脆直接要求关停风电为煤电让路。

2015年11月20日,云南省工信委于下发《2015年11月和12月风电火电清洁能源置换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2015]314号文件),其中要求风电企业补偿火电企业,将风电部分收益支付给火电企业。

2015年12月,新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布《关于发电控制的通知》提出“未参与外送交易或提交交易的新能源场站暂停发电。参与外送交易的新能源场站当签订外送合同完成后将暂停发电。”

这些做法明显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可再生能源优先上网和保障性收购”的规定,涉嫌违法行政。如果此类行径不加遏制,会有多少地方政府会进一步效仿云南、新疆,不仅进一步加剧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的问题,更视《可再生能源法》为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