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组件+金融保险:将激发怎样的火花

来源:商界论坛发布时间:2016-01-06 11:49:38作者:陈景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2014年我国光伏电池组件总产量超过3300万千瓦,产品销售量全球第一,也成为我国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国内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保险在内的一系列风险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进步,兴起了包括光照辐照指数保险、光伏效能保证保险等一系列与光伏行业有关的新兴险种。

在这其中,光伏效能保证保险由于可以补偿光伏组件在25年使用过程中没有达到组件生产厂商承诺的输出功率造成的发电损失,有效转嫁组件生产制造商因自身产品质量问题带来的赔偿责任,得到了光伏组件生产制造企业的广泛认可。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拥有良好需求的保险,国内产险公司却很少有公司愿意承保,究其原因,主要是保险公司认为此此险种的经营风险过高。

实际上,开展光伏效能保证保险,对于保险行业是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的。首先,光伏效能保证保险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光伏产业作为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巨大视为发展潜力,光伏产业的壮大为光伏效能保证保险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契机。

其次,光伏效能保证保险顺应了市场需求,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且70%以上组件出口欧美、日本等,出口产品对于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此外很多国外光伏电站投资人常常会要求国内组件厂商为组件购买效能保证保险,对于组件厂商而言,本险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再次,光伏效能保证保险可以有效扩大保险公司竞争优势,目前市场上能承接光伏效能保证保险的公司非常少,能承接此险种不仅可以增强保险公司竞争过程中的优势,还也增加客户黏性、提高客户美誉度。除此之外,在现阶段我各大保险公司在常规险种,如企业财产保险、货运险等险种上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新兴险种优势,可以有效带动光伏企业财产险等常规险种的承保。

光伏效能保证保险对于保险公司开拓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对于我国光伏产业的壮大,也有积极作用。2000年前后,由于光伏组件产业的暴利以及地方政府盲目的扶植政策,国内光伏组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无序,虽然经过2013年陷入“双反”困境和国外出口市场不景气的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如果通过保险第三方的介入,可以让质量过硬企业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自然淘汰低质光伏企业,可以增强光伏产业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金融保险:将激发怎样的火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