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丨光伏第三方认证还能走多远?

发表于:2016-01-05    

“对很多不熟悉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如果要介绍TüV莱茵的话,其实,TüV莱茵有点像苹果。不是说我们是最好的,但每件事情都力求做到完美。”今年夏天,记者第一次见到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先生时,他如此形容这家自己工作了十余年的公司。

1989年进入中国的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TüV莱茵),从很多方面看很像“做到极致”的苹果。从独立公正的“高冷态度”,到对产品品质的严苛把关,甚至于简约北欧风的官网设计,的确,处处都能感受到他们的严谨和努力。进入中国26年的TüV莱茵,作为光伏组件与零部件测试和认证领域的领导者,见证了从2003年到现在,这13年里中国光伏业从叱咤海外到回归国内的几番沉浮。

伴随两周前巴黎远郊的锤声落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邹驰骋介绍道,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共同控制温升的问题上,TüV莱茵主要会做两方面工作:首先,是通过完善和改进传统标准,以及进行技术推进,对新能源、尤其光伏产业及其应用进行全方位服务,这也是TüV莱茵一直在做的事。其次,是对各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更好的评测和衡量。例如,《京都议定书》生效时,TüV莱茵就曾涉足碳排放交易业务,根据议定书中条款对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估算核定,并在中国推广。2013年,TüV莱茵为英利公司提供碳管理和能源效率服务,协助其评选成为WWF在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家碳减排先锋。《巴黎协定》出台后,TüV莱茵同样会继续根据未来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对碳排放进行核算。

而关于如何对光伏产业及其应用进行全方位服务这个问题,邹驰骋则以光伏电站从前期设计到后期交易的整个过程为例,对于TüV莱茵在其中所扮演的“第三方检测者”角色,给出独到见解。

电站形式多元发展,参与设计阶段行业标准制定

2015年,光伏行业弃光现象严重,大量西部地面电站由于限电问题无法并网。中国西部虽然光照资源好,但地方电网薄弱,造成光伏发电上网困难。然而,经济基础好且电网成熟的东部地区,土地资源又很紧张。这样的现实逼得行业开始想办法,在东部地区挖掘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这就推动了滩涂、水面电站、渔光互补等多种形式的电站兴起。

在邹驰骋先生看来,多元化是光伏电站发展的趋势,但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新型电站的建设,只考虑电站本身在发电侧方面不受影响,而没有考虑到生态问题。以“渔光互补”为例,很多水面电站在设计初期就没有考虑到鱼类生存的环境。其实电站组件积灰,长期下来,大量的灰尘被雨水冲刷,造成鱼塘淤泥沉积,十分影响鱼类的生存。但是电站建设前却没考虑到这个因素,没有渔业养殖专家介入共同思考这个问题。

这只是一个例子。其实现阶段光伏电站的种类愈发多样,但在设计上,既没有现成的电站系统作为参照标准,也没有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是以地面电站的标准,加一些额外的、认为应该考虑的地方,设计规范非常缺乏。对于地方政府或投资商来说,有一个湖面,又不能进行养殖,就可以建电站,作为投资项目把资金引进。大家都考虑投资电站,却没有考虑生态问题。

对于TüV莱茵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命题。邹驰骋介绍道,TüV莱茵一直在和EPC、设计院等机构讨论,针对这样的电站项目,应该导入怎样的标准。试图在电站建设之前的设计环节,就规范电站的建造标准。但一份标准从起草,到意见征集再到推行实施,一定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在这段标准制定的时间内,就会有很多电站落成,成为‘既成事实’。如果没有统一标准,这些电站的安全、性能、以及对周遭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都将会很难调整。

“希望大家在做全新项目时,一定要考虑风险因素。”邹驰骋说道,“TüV莱茵也一直在努力参与寻找和建构多样化电站设计的参照系统,以及打造TüV莱茵内部的标准,与业界分享。从项目开发、材料选择等方面为业主、开发商提供专业参考意见。”

电站性能问题凸显,技术尽调把关电站质量

严重的限电问题,不仅伴生了多样化的电站形式,而且让很多电站业主将更多的精力关注于项目是否可以并网,而无法专心考究电站的性能和质量。随着电改的推进、市场发展和限电问题的缓解,电站业主将会越来越关心电站本身的性能与质量。因为电站的性能质量,与其收益率息息相关。由于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确定性以及依赖气候条件等特点,在光伏电站的建设中,选址、设计、评估、建设等诸多环节的技术都会影响电站的投资回报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