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石宝能争霸的风口 看两岸光伏大佬在争啥?

发表于:2015-12-22    

12月18日,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保利协鑫共同主办的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在徐州召开,主题发言之后的圆桌论坛上,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阿特斯COO张光春、台湾茂迪执行长张秉衡、新日光资深副总经理胡惠峰、保利协鑫CTO万跃鹏、协鑫集成制造事业部副总裁黄强就如何推进光伏智造,加速平价上网进程展开讨论。正值王石宝能争斗的风口,两岸光伏大佬们说了啥?

杨怀进:“光伏补贴是国家的包袱?”

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表示,国内光伏电价的定价策略要学习国外的经验,加快市场化进程。“有很多人说,光伏补贴是国家的包袱,财政投入多少钱,这种说法太肤浅了,误解太深了,这种心态要扭转”,杨怀进说,投资光伏就是投资生命,其实相对于资金成本,环境成本才是难以估量的,希望光伏全产业链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探讨降低成本的办法。

张秉衡:“只有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才能和传统能源竞争”

台湾茂迪执行长张秉衡认为,要降低发电成本,从制造环节来讲,首先要避免恶性价格竞争,避免产能过剩,要靠技术创新,靠规模化,探索良性的盈利模式,同时全产业链的成本都要下降,而不是某一个环节。从应用环节来讲,一方面要加强储能技术的研发,完善调节机制,避免能源浪费,另一方面要创新商业模式,从而吸引投资。张秉衡说,“光伏产业需要领跑者,带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降低成本,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张光春:“智慧管理和先进制造相辅相成”

阿特斯COO张光春认为,光伏“智”造应该理解成智慧管理和先进制造。其中智慧管理不仅是企业层面,也包括政府管理、金融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的管理。

“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光春说,十年以来,经历种种挫折之后,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常态,大家都认识到,能源结构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

胡惠峰:“协鑫的崛起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新日光资深副总经理胡惠峰认为,作为行业领跑者,协鑫对产业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对光伏平价上网的推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光伏产业的发展,要强调秩序”,胡惠峰表示,产业秩序的维持,不仅需要政府,更需行业龙头来维持。

万跃鹏:“实现平价上网最重要的是度电成本的下降”

保利协鑫CTO万跃鹏博士认为,要实现平价上网,最重要实现度电成本的下降。在很长一段时期,光伏产业成本的下降主要依靠产业规模的增大,供应链的完善,而在未来,成本的下降主要依靠技术的进步和效率的提升。“如何把尖端技术产业化,充分利用每一项科技成果,是实现度电成本下降的关键所在”,万跃鹏博士说,除此之外,要加强产业链的一体化,加强上下游之间的协同与合作,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黄强:“光伏就像蚯蚓”

协鑫集成制造事业部副总裁黄强表示,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要抢抓机遇,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创新能力,实现生产制造智能化。“光伏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复制,因为光伏像蚯蚓一样,切断就变成两条,如果是猴子,切成两段就变成一个死猴子”,黄强形象的比喻道,光伏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需要打通整个产业链,以市场为引领,整合有利资源,注重团结与协作。

主持圆桌论坛的保利协鑫COO张祥表示,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一方面要坚持专业化,在技术层面坚持科技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也要坚持一体化,加强光伏产业内部交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石,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