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黎协议的实际效力

发表于:2015-12-22 10:59:01     作者:Rid Chatterton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很脆弱,其并未实质性地增长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壮志,只是敦促各国日后采取更多措施。最显著的成果是对国家目标的五年审查周期和对所有国家的透明度要求达成共识,但即使是这些因素也都伴随着条件,即允许国家在未来几年内保持现状。

那么,这份协议是什么呢?

差异化仍然最受争议——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大分歧是新协议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划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印度,一直坚持认为1992年建立的对贫富的定义一直未变,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则希望废除使用“分叉”的方法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纳入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组别中。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此争论中胜出,在贯穿最终案文始末的差异化上表达了清晰的立场。最值得注意的条款是第4款第4条,其内容是"发达国家缔约方应承担整个经济范围内的绝对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应继续加强其减排努力,并鼓励根据不同的国家情况,向整体经济减排或限制目标转移。”简单来说,这意味着非附件1中的国家没有义务实施无限期的公司排放限制。

1.5°C已得到公认,但是2°C仍然是总体目标——巴黎协议重申了限制全球变暖至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2°C的总体目标,同时也提到了1.5°C。多年来已经考虑过更严格的温度目标,但是这是第一次被正式认可为一个理想目标。“认识到这一点(保持低于1.5°C)将会显著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影响”。但是,更严格的温度目标和实现它所需的国家层面的雄心壮志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1.5°C目标的可行性尚属疑问。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已根据指示生成了一份与1.5°C目标相一致的潜在排放路径研究,但它仍有待观察是否会对单个国家制定未来国家自主贡献预案产生任何影响。

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平衡”的全新共同目标——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关于制定一个更确定的长期目标以补充温度目标存在较大争议。2050年减排目标、高峰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低碳化”理念或“排放中立”提案都未能被纳入最终的协议中。各国心安理得的是一个模凌两可的目标,即“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人为排放温室气体的来源及消除的平衡”。根据实际减排量,目前还不清楚“平衡”意味着什么。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会对该目标的意义进行冗长的辩论。

未知的透明度妥协——一个新的“透明度框架”将会被建立,对所有国家制定要求以“定期”公布其排放量和国家自主贡献预案的进展。但是,该框架将“为那些根据本国能力需要此框架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执行过程中的灵活性”。在实际应用中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可以根据他们的意愿提供尽可能多或尽可能少的信息,利用自己的“能力有限”为理由为缺乏透明度做辩解。透明度框架的指导方针将于2016年推出,因此关于到底哪个国家需要披露信息的争论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