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解读】光伏扶贫到底能走多远?

发表于:2015-12-08    

从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颁布《关于印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47号文)(以下简称“447号文”)起,光伏扶贫就成为一个热议话题。连习大大都给“光伏精准扶贫”点赞!那你对光伏扶贫,又了解多少呢?

  一、光伏扶贫的总规模有多大?

我们先来看一下光伏扶贫的目标群体有多大。

我国的贫困人口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公布的数据,按照我国2012年最新的扶贫标准,人均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3万个贫困村和200个贫困乡镇纳入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涉及贫困人口近1亿人。

447号文提出,要利用6年时间,到2020年,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因此,光伏扶贫的对象是“片区县”和“重点县”内“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而非贫困县的所有人口;且以村为单位整体推进,一次性覆盖到全村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

我国14个贫困片区共有680个贫困县(其中重点县440个),重点县592个(非片区内的重点县为152个),因此,片区县和重点县累计832个(680个片区县和152个重点县)。2015年,选取的6省34个县,只占到扶贫目标县总量的4%。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光伏扶贫这个新事物,虽然看好,但还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如果首批试点的效果好,那未来5年,每年平均有16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

每个县的装机规模有多大呢?根据公开资料,各县之间的规模差异较大,暂按以下数据进行一个推测。

按447号文件的要求,各省的光伏扶贫规模应该是2014年底前导报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3月份下发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中给各省预留的150万kW光伏扶贫指标,应该是根据各省上报的规模确定的。平均规模为4.4万kW/县(目前一个常规的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在5~10万kW),这个体量还是比较小的。因此,光伏扶贫工作必须以县为单位开展,否则装机太分散,对实施企业不具有吸引力。

2016~2020年,如果按4.4万kW/县考虑,则每年的光伏扶贫规模约为700万kW(7GW);即使按平均装机规模最小的青海省(平均2.1万kW/县)来考虑,平均每年的光伏扶贫规模应该为336万kW(3.36GW)。

截止2014年,中国的光伏总装机量为28GW;2015年预期总装机量为20GW;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20年光伏的预期装机容量为100GW。因此,2016~2020年平均每年的光伏总装机量为10GW。无论是按3.36GW还是按7GW考虑,未来5年光伏扶贫项目的规模,都将占据光伏总装机量的大份额。

二、光伏扶贫项目的电量是否能被全额消纳?

光伏扶贫项目肯定是落在贫困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的电网肯定相对薄弱,几乎没有工业负荷。同时,农村的主要用电负荷应该是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贫困地区的居民用电负荷应主要集中在早晨天亮前和晚上日落后,农业用电应该是间歇性、不稳定的。因此,扶贫目标地区的用电负荷曲线应该是与光伏的出力曲线不匹配的。因此,如果规模规划不合理,很容易产生“弃光”现象。

为了保证光伏电力被全额消纳,“实施方案”对光伏项目的接入电压等级、配变容量、接入距离都做了具体的、比较苛刻规定,建议参考接入条件包括:

对户用模式,配电网电压等级220V或380V,配变容量至少达到30kVA,光伏电源总容量不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光伏电站距离变压器不超过400m;对基于农业设施模式,配电网电压等级380V,配变容量至少达到800kVA,光伏电源总容量不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光伏电站距离变压器不超过400m;对大型地面电站模式,电网电压等级为10kV或35kV,光伏电源总容量不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电站与并网点距离不超过2km(对于10kV等级)、25km(对于35kV等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