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光伏风电为何“难敌”煤电?

发表于:2015-12-08    

中国能源需求进入新常态,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竞争市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在电力需求下降的情况下,非化石能源如何才能与传统能源PK?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李俊峰主任的这篇文章深刻剖析了解决这个矛盾的三个关键。

在十年前讨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时候,确定15%的比例目标的时候没有太多的争论,大家不是没有分歧,只是说那个时候有两个东西掩盖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所面临的各种矛盾。

一是能源需求增长很快,包括电力在内的各种能源发展都很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快一点,不影响别人发展。

二是化石能源发展总量很大,比如每年新增煤电装机7000-8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增加几百万千瓦,乃至一两千万千瓦,对煤电也构不成威胁。

从2004年到2014年,十年间,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了十几倍和几百倍,但是风电、太阳能总的发电量,还不到2000亿千瓦时,仅占5.5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的3.6%。所以,一直到2010年,各类能源都快速发展,但相安无事,没有弃风弃光。

但是2011年开始,变得有问题了。自2011年开始弃风,发展到2014年的弃风弃光并存,且不断加剧:

2011年弃风100亿千瓦时,占全部风电发电量的10%左右,

2014年弃风弃光高达300亿千瓦时,占全部风光发电量的15%以上。

2015年估计弃风弃光可能接近500亿千瓦时,约占全部风光发电量的20%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是国家不重视?显然不是,2004年国家就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2009年,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承诺,2020年中国的非化石占比要提高的15%,2015年非化石能源比例提高到11.4%写进了国家《十二五国民经济规划纲要》,是少数几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走低碳发展之路,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提高到20%,本世界末实现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的转化。

是政府工作不到位吗?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的工作是积极的认真,不仅建立了总量目标和全民分摊制度,解决了发展可再生能源成本较高的政策问题,国务院多次开会讨论光伏发电问题,近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发了十几个文件,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发展。

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经过深入的分析,发现中国发展到了新的阶段,能源需求增速明显变缓,特别是电力需求从“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的9-10%,下降到“十二五”期间的3-4%,2015年电力需求增速可能在1%以内,发展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争市场的问题突出了来了。按2015年新增风光发电装机4000万千瓦,新增电量1000亿千瓦时计算,就远远超过了新增的电力需求。因此不改变目前的机制和政策,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目标将会受到极大的挑战。现在亟需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解决抽象的肯定与具体的否定问题,二是解决传统机制与能源变革的矛盾问题,三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物理空间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