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漏偏逢连夜雨 汉能又收法院传票

发表于:2015-12-08    

深陷停牌和香港证监会调查困境的汉能薄膜发电最近又遇上了新麻烦。由于拖欠办公室租金,汉能的全资附属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亚太有限公司(下称“汉能亚太”)最近被房东告上法庭,要求补缴房租及逾期利息等费用合计约173万港元。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截至发稿时,汉能尚未做出回应。

本月初,汉能刚公布,由于设备购买方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塔石化”)和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满世投资”)在销售合同中的累计付款未达约定水平,对两家公司的股权认购协议失效,意味着最多约221亿港元募资化为泡影。上月,合作伙伴宜家宣布终止与汉能的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停牌中的汉能需要亟待解难题可能不只是减少关联交易。

从退租到欠款

在今年4月的那波疯涨中,汉能还曾是出尽风头的港股通爱股,短短一个月后,香港证监会罕见破例对市场确认,已经对汉能正式展开调查。7月15日,原本处于自愿停牌状态的汉能,正式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至今已接近5个月。

曾经火热一时的汉能,在香港有多处办公室,位于中环中心77楼的办公室即为其中一处。《第一财经日报》获得起诉书显示,汉能亚太是这一层7701-7709室的租户,租期自2014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每月租金为90.9万港元。

汉能亚太是汉能的全资附属子公司,主要为亚太区域市场提供多元化的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包括太阳能组件、屋顶系统、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BIPV)以及太阳能应用产品等。根据其介绍,香港是汉能亚太的总部,同时,该公司的市场遍及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在其年报中,并没有对于汉能亚太业务表现的详细介绍。

起诉书透露,今年5月香港证监会破例对外确认已对汉能进行调查前,汉能亚太在4月30日与房东达成新的合约,退租7708-7709室,将每月租金从90.9万港元降至71.83万港元,汉能亚太还因此再获得一个月免租期,即2017年4月可免去租金。

不过,汉能亚太还没来得及享受2017年的免租期,就先因逾期付租被房东告上法庭。“尽管原告方多次催促,汉能亚太自2015年11月1日起毫无理由地拒绝支付当月房租、空调费及管理费等。”起诉书称,汉能亚太11月和12月应付租金、管理费、逾期利息等杂费合计约173万港元。

截至发稿时,汉能尚未回应为何自11月起未能支付办公室租金。近期澎湃曾有消息指,资金链紧绷的汉能集团,正考虑出售部分水电资产,并捆绑销售上市公司汉能15%的股份。

资金短缺?

在过去这半年时间里,减少关联交易、以重组方式满足香港证监会的要求,成为处于停牌状态的汉能亟需破解的难题。

5月20日停牌以来,汉能已经终止两项关联交易,一项为旗下子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与汉能控股之间的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合约,总计涉及约5.85亿美元;另一项是向汉能控股采购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总供应协议,年度上限达人民币136.1亿元。今年上半年,终止部分关联交易后,汉能对关联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剧减98%至5964万港元。

如今,今年引入的第三方小伙伴也相继跳船。汉能中报称截至6月底,尚未收到宝塔石化下属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塔投资”)继续执行销售合约的确认,二者之间的销售合约涉资13.2亿美元,与之相关的定向增发涉资最多161.4亿港元。

半年后,宝塔石化确认“离席”,由于累计购买额未达总金额的80%,汉能与宝塔石化之间的股权认购协议失效。而6个月前,虽表态继续执行涉资6.6亿美元合约的满世投资,如今也因同样原因,令最高融资59.2亿港元的认购协议失效。

仅剩的第三方大客户——山东新华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华联”)与汉能之间的合作,也面临不确定因素。双方于今年2月达成股权认购协议,山东新华联可以每股3.64港元认购15亿汉能股份,原定初步完成期限为今年10月31日,不过汉能11月初发布公告称,二者协商后将完成日期延迟至闽南4月30日。终止多项关联交易后,山东新华联已经成为最大的客户,上半年为其贡献销售收入18.68亿港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