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失信”*ST海润:股民维权为何“凸显”艰难

发表于:2015-12-07    

投资者,尤其是“接盘散户”,想要对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内幕交易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绞肉”行为进行民事赔偿诉讼,简直是“难于上青天”,大多散户也认为诉讼行为无疑是“蚍蜉撼大树”。

尽管如此,维权意识逐渐苏醒的股民,正寻求各种途径维权,并已取得突破——

8起投资者诉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6名投资者胜诉,分别获得2220元至200980元不等的赔偿。这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领域胜诉的第一案。

10月22日,因虚假陈述而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ST海润,投资者索赔已进入诉讼程序正式立案,金额已经超过千万。

11月5日,大智慧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对其进行的立案调查已经完毕,并拟给予大智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拟对公司行政处罚60万元。多家律师事务所开始了索赔投资者的征集。

然而,相比于*ST海润此次虚假陈述涉及损失的十多亿资金,真正参与索赔的投资者却略显式微。12月4日,受理此案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预计*ST海润真正参与索赔的人数占比不会很大,很难超过股民人数的5%。”

为何上市公司一再铤而走险违法违规损害投资者利益?在业内专家看来,一方面是处罚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处罚尚未让上市上市公司幕后的受益个人警醒。

大智慧等逾十家上市公司遭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被证监会明确处罚的上市公司已超过10家,还不包括很多尚在立案调查的案件,或者已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司。

11月5日晚间,被证监会调查超过半年的大智慧涉嫌违规案终于落幕,证监会对大智慧下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大智慧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中层人员给予警告,并依据其责任大小分别给予30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告显示,大智慧在2013年存在多起虚增收入的行为,共计虚增了过亿元营业收入,包括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69万元;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5万元;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43万元;利用与广告公司的框架协议以及业务合同分别虚增收入93.34万元以及1567.74万元等。

大智慧年报显示,2013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9亿元,净利润为1166.14万元,如果将上述虚增的营业收入剔除,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应该是亏损的。而2012大智慧净利润也巨亏2.67亿元,这就意味着,凭借虚假的财务数字,大智慧逃过了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披星戴帽的命运。

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将可能由此引发大智慧投资者索赔潮。在此背景下,上海、浙江等地的多家律师事务所,已经开始了索赔投资者的征集。

与此同时,*ST海润的投资者索赔索赔已经立案,目前正等待开庭受理。

*ST海润致投资者损失逾10亿

2015年10月23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海润光伏于2015年2月1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10月22日,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述处罚决定书认定,海润光伏、公司原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电子”)、公司原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润管业”)、杨怀进于2015年1月23日披露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分配预告》)和《关于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以下简称《分配提案》)存在误导性陈述。

“平均每股亏损1.32元,海润流通股份为10多亿股,理论上海润光伏此次虚假陈述造成的投资者损失超过10亿元。”12月4日,刘华浩向长江商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刘华浩说,就海润光伏来说,公司先是宣布10送20的高转送,再是前三大股东减持套现,相关责任主体不排除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的可能性。

湖南的姜先生是一位职业股民,去年,在看到海润光伏10股转增20股的公告消息之后就大笔买进,“我当天就冲进去了,以为光伏是一个朝阳产业,哪里知道后来跌那么惨”。接连收到大股东减持和绩预亏8亿元的消息后,姜先生便将手持海润的股票卖出离场,这一进一出便损失了60多万。但是即使作为职业的股民,姜先生对于索赔上诉也并不了解,他坦言自己以往都是愿赌服输,也不知道可以上诉索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