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鸡西分布式能源建设撬动大民生 户户“闹”革命家家“新突破”

下一篇:湖南邵阳用电需求增加 未来5年将加大配电网投资

分享

以史为鉴:中国能源结构必将走向清洁化

发表于:2015-12-04 16:50:13    

来源:《法人》

落后的、粗放的化石能源发展方式终将被替代,中国和世界能源发展必须走向清洁、高效、安全开发利用之路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泡沫说”甚嚣尘上,有外国研究机构认为,中国正处于“信贷泡沫”“投资泡沫”和“房地产泡沫”这“三重泡沫”之中,看空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与之相对,国内乐观派认为,中国仍有潜能维持20年左右8%~9%的增速。

过分悲观和过分乐观都不是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应有的心态。中国经济能否进入适应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常态”,能否保持不影响就业、维持内外大抵平衡、提升国民福利水平的经济增速,是决策层和学者们亟须思考和探索的重大问题。笔者认为,能源是这些问题的关键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发挥关键作用。

迫在眉睫的能源革命

“能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直接强大动力。虽然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保增长”与“治污染”的巨大挑战,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提升、完善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决心,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治理的发展老路很难维系。

中国必须出台和实施既能支撑一定经济增速以助力全国总体上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又将保持环境友好能给后世子孙留下美丽山河的能源发展战略。

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3.73%,这标志着中国已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中国城镇人口年均消耗能源约为农村人口的3~4倍。

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中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GDP翻番的进程中,人均能源消费需求无疑将继续增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也将继续增长,以往粗放式的能源利用方式不可持续,能源清洁高效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首次提出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国际能源合作的“四革命、一合作”能源发展战略,为中国能源清洁发展指明了方向。

但是,具体而言,中国能源结构如何调整,如何才能走清洁高效发展之路呢?笔者认为,应首先以史为鉴,通过了解能源演化的历史及其与人类进步的相互关系来理清思路和找到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清洁高效的发展模式。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