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融资之路如何拓宽?

发表于:2015-11-12 08:55:19     来源:光伏們

资本是逐利的,对于资本而言,风险和收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光伏电站作为重资产投资,需要大量市场资本注入,推动其发展。目前,对于一些光伏企业而言,补贴之殇加之光伏融资之困,使其随时可能陷入资本短缺的沼泽。于11月4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中举办的“2015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国际新能源城市市长会议论坛”上,来自资本方及第三方机构代表对光伏融资进行了探讨,光伏們记者发现,资本方一方面迟疑于投资光伏产业,而另一方却“觊觎”光伏蓝海。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资本方对于光伏融资的一些看法。
  
  银行对政策落地和行业、市场规范缺乏信心
  
  “银行目前对光伏产业缺乏信心”,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表示,从金融企业的角度,因中国经济的特点,其关注两个方面:其一、政府,其二、企业;同样,信心即来自政府层面,亦来自企业方面。
  
  首先,俞子彦表示,信心来自政策的落地,而目前政府的市场准入和补贴不到位,使金融机构缺乏信心。“虽然目前有很多的政策鼓励光伏产业的发展,但是很多问题让诸如我这样的新进入者很迷茫。比如,15年前,接过一些企业家的名片,当得知是做房地产时,‘我很慌张’;同样,在进入光伏行业后,接过某些人士名片时,当得知做光伏时,我在名片上怎么也没有看出其是从事光伏行业的”,此即说明政府的市场准入“没有搞成功”。
  
  在俞子彦看来,对于补贴不到位,企业只能“假装不知道,企业要持续发展,不敢得罪于政府。”“我觉得很奇怪,政府有钱去治理雾霾、支持环保,却没有钱去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各地方政府可以说跟我无关吗?”,所以,银行确实对政策落地缺失信心。
  
  其次,俞子彦认为,在企业发展方面,银行青睐规范的行业发展和规范的市场。但是现在为什么不规范,俞子彦举例说,其作为一位新进入光伏行业的金融资本方,遇到了一个“难以理解的问题”——其在历次参加光伏企业时,企业皆表示“其他的光伏企业都不好,只有自己好”。在俞子彦看来,造成此状况的原因即在行业没有市场认可的标准。
  
  同时,俞子彦表示,其在银行工作30年以来,在实体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如光伏行业,在全国多区域密集的召开会议”。
  
  保险服务方亦持谨慎态度
  
  众所周知,保险服务能够转移和管理风险、分散风险,促进行业发展。
  
  但是,在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霞看来,保险对于光伏行业仍然持谨慎态度,其一,光伏企业对保险的作用和价值认识有限;其二,光伏行业缺乏统一标准,致使保险在处理理赔时将出现诸多困难,所以,目前保险业缺乏大举进军光伏行业的机会。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开发与创新部处长姜国栋看来,光伏电站是一个类金融产品,如果整个产业链能够加强风险控制,银行或将延长放贷周期至1-2年,然后企业可将电站出让给市场,比如保险公司;如果把光伏产业建成一个很好的生态系统,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廉价资本就会青睐。
  
  另一方面,罗旭霞表示,国外保险为光伏已有30多年的服务经验,随着国内行业不断的发展、企业不断的成熟和行业标准的推出,保险服务将促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