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热产业爆发期即将到来

发表于:2015-11-09 08:57:03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5年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大趋势已定。在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增多,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实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指引下,太阳能光热行业整体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销售总量继续下滑,产业分化日趋明显。有些产量低、同质化严重、调整滞后的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有些注重结构调整,主动适应新常态,追求质量提升的企业,形势已经趋稳。还有部分企业在增长。
  
  在这个阶段,问题很多,主流还是创新、提质、拼搏、担当。在这种形势下,行业正在以新的姿态迎接十三五绿色发展机遇的到来。
  
  数据
  
  第一个销量,虽然我们还没有到最后运行报告的截止的时间,预计到2015年底整个集热器系统的总销量4350万平米,同比下降17%,其中真空管销量3800万平米,同比下降17.1%,平板型销量5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6%,搪瓷水箱产量比去年有增长,增长的比例大概是8%左右,真空管在整个行业里面占比87.4%,平板型占12.6%。
  
  从零售和工程上来看,上半年,零售市场已经占比45.3%,比重继续下降。零售市场的品牌集中度极高,工程市场占比超过了零售市场54.7%,比重也继续上升,其中住宅占比61%,商用35%,工农业工程应用4%左右。第三个数据是替代标煤,根据我们的测算,到十二五末,到今年年底我们这个行业,太阳能热利用的保有量达到4.35亿平方米,折合30450兆瓦,年节标煤5220万吨,替代化石能源的能力,光热装机量折合标煤是光伏发电量折合标煤的4倍。
  
  行业发展特点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行业有以下特点。
  
  第一,创新的理念增强。不少企业注重机制的建立,加大研发力度,或者是老板亲自参与,有的企业在搞全员创新,有的企业在调整产品的研发方向,有的企业在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做一些研发,有中长期的,也有短期的合作。大量的市值表明这个行业创新风气正在兴起,许多创新活动当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应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是行业竞争力提升的前奏。
  
  第二,品质的意识增强了,工匠精神兴起。有一些企业,比如江苏华阳,山东力诺瑞特等企业都在积极的创造工匠精神,提倡不为眼前利益换取市场份额,有的还提出了十年质保的举措。
  
  第三,应用领域拓宽。部分应用成果出现,清华大学和力诺瑞特联合研发的集热系统应用相当广泛。山东省政府开始在工业应用方面推出了举措。再比如河北维克莱恩开发的采暖系统深受欢迎,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一直在推。最近听说,一个村170户基本上全部装上了维克莱恩的采暖系统。辽宁大连集团的供暖技术,运行也不错。今年辽宁省政府建设厅已经发布实施,支持辽宁省太阳能供暖采暖工程。
  
  还有一些其他特点,比如装备市场转向出口市场,恶性竞争加剧,资本市场有突破等。2015年,又有一些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还有很多企业一直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再有,就是探索第三方服务平台。有很多企业在新形势下,开始推出特殊服务。比如说山西公司的12号店等等。
  
  存在的问题
  
  第一,政府的作用还在进一步发挥。因为这个行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从来没有列入过国家的规划,也没有大的计划,几个小举措只是政府临时性的,没有长远的指导性的措施。现在不一样了,当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深入发展、规范市场,这些事情不是企业能做得来的,是政府的职能。按总书记给我们强调的,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都要用好。企业也要主动做这方面的工作,行业协会也要主动。
  
  第二,工程市场监管不适应新常态。首先我们跟国际相比缺少咨询这一阶段;第二,设计基本上委托企业设计,然后招标基本上是以最低价中标,施工中转太多。再就是没有验收。
  
  为什么不适应新常态?第一没有数据说话;第二没有责任。所谓数据说话,就是项目根据它的目的,应该得到多少热量,怎么设计,投资回报期是多少,几年收回成本等等。最后验收的时候,也没有这个目标,没有办法验收,缺乏验收的一些手段,到底达到设计要求了吗?它的寿命可以保证吗?这些都没有说清楚。这就造成了整个工程应用水平长期处于低水平,造成行业低价竞争,谁都可以做。
  
  关于咨询,国外在环节初期都有咨询,有专门服务市场的咨询公司,他们会根据你的房屋结构,根据你的需求,建议你选择哪一家系统最好,有什么优缺点。这在国外是一种服务行业,比较受重视。
  
  第三,转型的时候,企业还在等待观望、盲目跟风。现在的整合、合作、共赢,应该是行业下一阶段结构调整的好办法,已经看到很多企业在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第四,创新视野不够,高度不高,角度不宽。有些企业还是习惯于照搬模仿式的研发,有些急于求成,满足自己取得的一点点成绩。
  
  第五,资产管理水平不高。太阳能光热行业和国内的先进制造业相比,和国际的同行相比,从行业普遍来看,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体系不健全,质量意识差,人员素质低,管理水平不适应。
  
  行业标准
  
  第一,标准水平亟待提高。过去的标准基本上都是国标层次的,标准技术委员会迟迟不能开展工作,行业协会也在促成这件事。我们达成一个共识,对标准要进行规范,要让这个标准适应新常态的发展,就是提高门槛。现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一定要把引领的作用加强。
  
  第二,标准宣贯及时性不行。只要有新的标准出来我们就要好好的宣贯。
  
  第三,执行力度不够。比如去年一个搪瓷水箱的标准,在这期间没有及时的宣贯,现在还有不少的搪瓷水箱生产企业缺少这个检测设备。
  
  政策环境
  
  2015年,在过去行业政策的基础上,各地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一批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比如说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发改委的严控煤炭超标,工业热利用现在可以享受中央预算补贴。济南100米强装,河北再次大力推广太阳能产品,山东青岛等地方都出台了很多规章和法规。
  
  更重要的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三五时期明确提出了统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重要的着力点,所以整个环境对行业的发展,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予了一个极好的环境。
  
  十三五展望,党中央的建议出来了,可能陆陆续续各个行业专业的规划就会出来。现在行业在专业规划的前期起草过程当中是8亿平方米指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完成。这8亿平方米怎么分?全国民用热水要达到2亿平方米,城市和农村在内的采暖、制冷、供热的系统要达到2亿平方米,建大型区域的供热站200座,工农业应用达到1.5亿平方米,要形成民用热水供热和制冷农业应用多元的市场格局。
  
  把热利用行业第一次纳入了十三五规划,是国家对热利用地位和作用的认可。接下来,机遇和挑战并存。让广大的制造业企业,共筑光热行业新成就,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