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十三五”:投资重心将落在何处?

发表于:2015-10-30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十三五”时期,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实现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应该是做好“十三五”规划以及行业管理的主基调。

光伏行业前三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和制造业各环节都有较大增长,专家表示行业复苏迹象明显。光伏业务的上市公司可以成为白马股吗?浙商证券电气新能源研究员郑丹丹就相关话题作出了分析与解读。

笔者:从行业层面看,光伏“十三五”装机目标明确上调50%:2020年光伏发电规模目标已明确从之前的1亿千瓦上调50%到1.5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等六大重点工程。光伏的建设布局则与“十二五”时期有哪些不同?

郑丹丹:结合对行业的理解,从各个维度做一个展望,首先从发电形式的角度来看,我们预计分布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间的占比将显著增加。分布式光伏是一种可以有效发挥光伏发电的灵活性的发电方式,它的装机规模相对较小,它的实施方式相对比较灵活。

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非常重视,从能源局到各个地方,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予以支持,但是在实际操作方面还是会碰到一系列的制约因素,比如并网难、融资难、屋顶资源获取难、维护难、质保难等,要排出这些制约因素非一日可成,因为分布式光伏目前的普及率并不是很高。

上述提到的1亿千瓦就等于100G瓦,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将近38G瓦,这当中,光伏的地面集中式电站接近32G瓦,分布式光伏有6.25G瓦,分布光伏的占比16.5%;今年前三季,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接近10G瓦,其中中分布式占比16%。

从这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在已经建成的存量的光伏装机容量当中,还是在今年以来新建的光伏项目当中,分布式的占比显然比较低。展望十三五,受益政策推进、科技进步、商业模式创新等各方面的利好因素,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预计2020年期以后,分布式光伏在当年的光伏新增发电容量中的占比将达到甚至超过40%,可以说它的发展潜力蛮大。

从第二个维度,地理空间来看,预计光伏发电在我国的分布将区域均匀。至于现状,有一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光伏装机有80%的容量集中分布在8个省区,排前四位的是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这四个省区的装机在全国光伏当中的占比各自都是11%到15%之间,合计超过了55%,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宁夏、河北、浙江4个省市区,它们各自的占比都在4%到9%之间,合计大概24%。展望十三五,我们认为随着分布式光伏加快普及,新能源微电网的加快推进以及光伏建设的平均成本下移等多因素驱动下,光伏装机的地域分布将趋于均衡。

第三个维度,预计光伏发电的微观布局有可能会配合区域性的经济发展规划而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以京津冀为例,今年7月底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获得成功是件大事,而且这次和以前很多体育赛事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国家特别强调低碳冬奥概念。7月28号,国家发改委也印发了由国务院批复的河北省张家口可在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该规划看起来是对张家口这一个城市而言的,但这个意义相当深远。

在此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在张家口建立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这个示范区的规划范围是以张家口的全境为核心区域,但是它要辐射到京津冀及其他的周边地区。我们根据这个规划目标做了一个测算,从2015年到2020年这六年间,张家口将新增风电装机6.4G瓦,这个数字相当于辽宁省风电目前的装机规模,光伏领域会新增5.6GW,这接近光伏第一大省甘肃省的装机规模。这6年间还要新增光热发电装机大概1G瓦,这接近2014年全球光热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