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牵手互联网+:2016光伏在线展即将起航

发表于:2015-10-28    

2015年可以说是光伏产业在经历“双反”寒冬之后的复苏之年。“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上调的信号预示着整个光伏产业正在逐渐迈入能源风口。2015年上半年,光伏组件产量约1960万千瓦,同比增长26.4%,多数光伏企业的赢利情况开始好转,不少企业在“双反”之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显示,1-6月,全国新增的光伏装机量达773万千瓦,相比去年同期的330万千瓦增长了约2.34倍。

处在光伏产业上游的晶硅企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列入协会统计的全国16家多晶硅生产企业产能达17.2万吨,产量快速提升,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原材料产能的增加,意味着下游需求的上扬,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578万千瓦。

与此同时,光伏投资热情已开始从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迁移。目前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电站开发环节有8%~10%的内部收益率,远高于光伏制造业。此外,投资开发光伏电站也能够拉动企业自身消化电池组件等产能。据介绍,2014年全国组件制造商前20名中,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业务。不仅企业自身看好光伏应用投资,市场也将视线从制造投向应用。在绿能宝、全民光伏Plus等光伏融资类平台上,各种电站投融资项目层出不穷。

虽然产业逐渐摆脱对外依赖的弊端,走出“双反”寒冬的阴影,但光伏复苏之路并非康庄大道。汉能惨遭股价腰斩、台积电放弃CIGS项目、英利卖地偿债、分布式补贴暂停结算等等负面信号,依旧像警钟一样提醒着业内同行:复苏并不简单,产业面临的困难依旧不小。

目前,经过数年的跑马圈地,大大小小的光伏企业将西部的“蛋糕”瓜分殆尽。整个西部,集中式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增长空间已近饱和,即使这样,在“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中新增的530万千瓦,有250万千瓦依然位于西部省份,占据将近一半的比重。而真正的“用电大户”--东南沿海地区,只有江浙地区受到“恩惠”,其余省份都未被纳入调增范围。这种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可以说是在产业内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如何调整光伏电站开发的畸形结构,将成为整个产业复苏之前的第一道难题。

此外,随着国家力推“互联网+”概念,新能源行业的整体趋势,正逐步转向更加符合能源发展潮流的分布式上。东部地区丰富的屋顶资源,可以说是分布式光伏的理想乐土。但是目前,由于受到投融资、风险控制、并网难题等因素的制约,分布式光伏虽然得到各界认可,但大规模安装上马依然遥遥无期。2015年1月~6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其中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千瓦,分布式发电还不到集中式发电的1/6。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也造成了整体产业的“失衡”。如何将被看好的分布式光伏落到实处,也是整个产业复苏门口的一道“门神”。

最后,产业复苏面临着的依旧还是一堆老问题,并网困难,弃光严重,效率门槛,技术困境,补贴延时等等。这些问题就像是附骨之蛆,困扰着整个产业,影响产业的大踏步前进。不过,虽然困难重重,但曙光已经出现,光伏产业若要拨云见日,踏出一条复苏之道,就需抱团作战,产业内的交流与合作必不可少。2016年1月12日~13日,“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在线展会”(China Solar PV online Expo 2016)将在OFweek展会平台上正式开展,本次在线展旨在汇聚来自整个光伏产业链不同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产品,为国内外光伏产业供需双方提供一个信息传播、技术交流和经贸洽谈的优质线上交流平台。主办方OFweek太阳能光伏网依托数年来在光伏行业丰富的会务经验和强大的行业会员资源,将为参展商和观众带来一场极为精彩的线上盛会。

在线展会技术日臻完善,打破了传统展会对场地和成本的制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此次的“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在线展会”分为四大展区,即光伏设备展区、电池组件展区、光伏配件展区与系统工程展区。此次展会将汇聚来自整个产业不同领域的更新、更热、更有创意的产品、方案及概念,有效地帮助光伏行业从业者审时度势,更好地理解整个光伏产业,寻求到一条光伏产业复苏之路。期待您的参与!

报名地址: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在线展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