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之殇:弃光限电如何破解?

发表于:2015-10-19    

2015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进行会谈,双方发表了被外界视为“走低碳发展道路的强烈信号”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3天后,中国国家能源局迅速发布《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此前全年1780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的基础上,增加530万千瓦,并表示,各项目原则上应在2015年内开工建设,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发电。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光伏行业自2014年以来逐渐回暖,这一《通知》的发布,更坚定了众多光伏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英利集团公共关系部部长王志新表示,增加装机目标对行业来说是利好,国家政策的支持说明对新能源长期看好,将进一步促进集团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仍在大力支持光伏安装,整个中国市场需求持续看好。尽管今年产能已经满负荷,但是晶科将平衡全球供给,满足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同时还将加大在中国各省——特别是调增省份的光伏电站开发力度。”

不过,尽管光伏产业看似花团锦簇、欣欣向荣,但其巨额补贴到位难、光伏发电并网难等致命问题仍待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要加快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

官方:调整能源结构依赖光伏发展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首次透露了此时加码光伏的官方原因。他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左右的目标。但是,由于目前水电投产增速降低,核电建设规模有限,只能依靠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需要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除了能源结构调整的客观需要外,应对气候变化也是发展光伏的重要因素。截至2015年上半年,各地光伏装机总量已突破3500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不过,这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承诺的“到2020年,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即100GW)左右”,着实还有差距。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在既定规划后新增指标,正是为了确保目标实现而不得不加紧赶工,《通知》很可能预示着“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将继续上调至150GW甚至200GW。

河北光伏指标仅次于新疆

仔细梳理今年两批光伏电站装机指标的分配结果后,记者发现:河北省分配到的指标数量居然超过了内蒙古、青海和宁夏,仅次于新疆,位列全国第二。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发展离不开太阳能资源。在我国,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高原的总辐射量和日照时数均为全国最高,属世界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之一。正因如此,截至2014年底,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和新疆是国内光伏装机总量排名最为靠前的5个地区。

然而,2015年以来,河北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却明显增多。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指出,“河北张家口地区的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都很丰富,而且由于冬季风多、夏季日照时间长,还可以实现风光电互补,增加了电网的负荷小时数,对于输电而言是有利的”。

正因如此,2015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张家口被规划为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除了资源丰富外,张家口位于京冀晋蒙4省市区交界处,毗邻电力负荷中心。据统计,2014年京津冀地区用电量约为5000亿千瓦时,其中化石能源电力占90%以上。在此处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临近负荷中心,避免了远距离输电的损耗,还能有效削减化石能源的消耗,调整能源结构。

根据规划,到2020年,张家口示范区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

这样一来,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的主承办地,“在张家口发展可再生能源,还可以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在气候保护方面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陶光远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