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案例】光伏众筹:看业内大佬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5-10-19 00:07:00

众筹是一种融资行为,主要用于小额风险投资,它的特点是积少成多、英雄不问出处。网络众筹则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的众筹。在光伏行业里有哪些优秀的众筹案例,可以让我们学习与参考?我们通过搜集资料,提供如下几个案例,供大家参考了解。

案例1、马赛克经典光伏众筹案例

2013年被美国《快公司》杂志评选为能源领域十家最具创力公司之一的马赛克,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通过网络众筹方式已经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18MW多的个人屋顶光伏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

马赛克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将经过严格筛选,把附有财产险的已签署电力销售合同或租赁合同,配合提供项目装机、预测年发电量、贷款人、贷款年限和利率等信息,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向基础门槛为25美元的投资者展开众筹,投资回报率在4-6%。马赛克盈利模式是以向项目业主收取贷款发放费,向投资者收取1%的平台年费获得收益。享有固定收益的屋顶电站项目需要资金,追求这一风险收益比的中小投资者可以提供资金,网络众筹平台将二者进行市场化撮合,无疑是一个既简单又成立的商业结构,个人以为非常适合个人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融资。

马赛克公司在美国的光伏电站众筹相当于有保险合同和开发商承诺作为增信的债权融资,其与电站开发商的合作方式、电站的选择和融资结构的设计对于在中国进行光伏电站众筹都很有参考意义。但由于中国和美国在金融环境上的差异,即便进行相似的增信,目前国内的光伏电站众筹预计也难以做到像马赛克公司这样低的融资成本和接近10年的长期限。不过,由于中国境内目前针对债权众筹的监管政策还在出台和完善之中,融资项目的报备流程及对投资人的要求预计会明显少于美国市场,因此,相比马赛克公司在经营模式和投资人方面受到的限制,在中国市场尝试进行光伏债权众筹可能有更大的空间。

案例2、:联合光伏用众筹模式改变了企业融资

股权众筹虽然一直以来颇受争议,但仍然改变不了这种企业用众筹项目融资的热情。2014年2月,联合光伏在众筹网发起建立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的众筹项目,项目是典型的股权众筹模式。该项目预计筹资金额为1000万元,每份筹资金额为10万元,每个用户最多购买一份,所有支持者都将会成为此次项目的股东。项目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总计筹资金额达到1000万元。

联合光伏这个项目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具体实施上都给整个众筹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而对于股权众筹受争议的部分,随着去年美国Jobs法案签署,今年证监会正式将股权众筹放到讨论事项,股权众筹得到相关法律支持的可能性非常大。到相关法律规定出台之时,相信一定还会有其它企业仿效联合光伏,用众筹的模式进行融资。

联合光伏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前海保税区项目从3月1日开始集资,至3月31日集资结束。每份投资额为10万元,每人最多认购1份。联合光伏和项目担保方国电光伏分别认购10%和5%~6%的份额。招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交易所为此发起有限合伙制基金,在有限合伙制基金锁定两年期满后,为投资者提供年6%的赎回。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预约了380万元的投资额。

在该项目中,国电光伏作为该电站项目的施工方将进行垫资建设,并提供发电量的担保。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资金监管方将协助项目公司开设众筹监管专户,全程监管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对于投资者也设置了高门槛,要求投资人必须为投资机构、企业、高净值人群、有投资经验的个人,并且有行业丰富经验、独立判断力、高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年收入不少于50万,或者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以及无不良信用记录、资信良好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你会像买余额宝一样买光伏理财产品么?

你会像买余额宝一样买光伏理财产品么?

千元起步购买 预计年化收益8% 你会像买余额宝一样买光伏理财产品么

光伏众筹光伏投资光伏电站光伏理财
2014-03-05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机制 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机制 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大力推广应用光伏发电是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低碳转型、实现能耗双控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德清县围绕“四个聚焦”构建起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金融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末,全县参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居民达到5865户、企业达到320家,装机总量达到66.84万千瓦,全辖金融机构为参与光伏发电的各类主体累计提供授信181.03亿元。

分布式光伏光伏金融浙江光伏市场
2022-10-10
索比咨询发布2022年Q2光伏上市企业可融资性名单

索比咨询发布2022年Q2光伏上市企业可融资性名单

全球双碳政策共振下,光伏行业上升势头火爆,资本市场对光伏企业保持高度关注,资本、人才加速涌入光伏赛道。评估企业的可融资性是第三方咨询的一项工作。因此,索比咨询将每季度对光伏上市企业进行可融资性评估,相关企业会因每季度经营变化导致动态进出或保持在可融资性名单中,索比咨询对截面数据层面企业在名单内与否、时序数据层面企业进出名单的变化保持关注。

投研市场分析光伏金融tier1光伏光伏可融资性企业
2022-06-16
金融科技“遇上”光伏发电 助力化解新风控挑战 有效提升项目回报率

金融科技“遇上”光伏发电 助力化解新风控挑战 有效提升项目回报率

我们正在尝试一项极其大胆的新试验。国家电投旗下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胜来向记者说道。这里提到的新试验,是他们与联盛新能源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发起零碳新城计划:向广大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提供分

光伏发电光伏金融项目回报率
2020-10-23
天合光能高纪凡:行业变化推动银企合作趋向理性客观

天合光能高纪凡:行业变化推动银企合作趋向理性客观

对金融机构来说,光伏企业到底是小甜甜还是牛夫人?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态度的不确定性,主要因为过去光伏行业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多。不过现在光伏行业已经不那么依赖补贴,也将从过去的周期性行业进入到持续增长阶段。3

光伏发电光伏企业光伏金融高纪凡
2019-03-29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案例】光伏众筹:看业内大佬怎么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