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时代:光伏产业如何搭车?

发表于:2015-10-10    

“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元素,在于将互联网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结合,以实现低成本的能源共享。在发达国家,与新能源相结合的各种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在能源互联网推进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能源互联网在发达国家已相当成熟,而我国借势“互联网”引发的“能源互联网”仍处于探索期,市场普及率低。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光伏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对新能源而言,借助能源互联网这一新平台,能为普通民众提供间接投资新能源的便利途径,届时分散的个体可享有光伏电站运营收益,推动新能源进入全民投资和分享的时代。

“互联网新能源”市场化有难度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与纽带,构建多种类型能源的互联网络,利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改造能源行业,实现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的新型(生态化)能源体系。其中,“源”是指煤炭、石油、天然气、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各种一次能源以及电力、汽油等二次能源;“网”涵盖了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网、电力网络等能源传输网络;“荷”与“储”则代表了各种能源需求以及存储设施。

同时,多类型网络的整合和互联,需要打破不同类型能源之间的“隔离性”。随着“新电改”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完毕,将与能源互联网发展呈现出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可能是这样一个状态,首先是一个数据交换平台,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借助手机APP能方便实时查看和管理用电账单。对于发电公司来说,可实时查看需求侧用电数据变化情况,合理安排电力生产。对电网企业来说,可实时查看地区用电变化,进行针对性电网建设。

能源互联网是一个能源买卖平台,通过联网每个用户可能同时具有卖电和买电的需求,当自主发电无法满足需求时,可从平台中买电,用户还可以在用电低谷时以低价购电将电力存储起来,并在用电高峰时以高价卖给有需要的用户。

在发达国家,与新能源相结合的各种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在能源互联网推进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新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能源推广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然而,由于新能源产业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现有电网适应、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入网技术和政策存在难点,再加上风能、太阳能、潮汐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存在转化效率较低等原因,新能源进入大众日常生活、实现完全的市场化运营,仍有相当难度。

能源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目标

目前,尽管能源互联网仍处于探索期,市场普及率低,但对新能源而言,借助能源互联网这一新平台,能为普通民众提供间接投资新能源的便利途径,届时分散的个体也可享有光伏电站的运营收益,推动新能源进入全民投资和分享的时代。对于能源行业来说,智能化、交互式的能源网络是未来的发展目标。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能源互联网的主体仍是电力网络,尽管未来能源互联网体系中,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为重要的能量来源,但由于其能量密度低、随机性强、不可储存、无法直接用于用能终端的性质,决定了转化为电能是较为经济的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