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瞻视角:光伏系统未来何在?

发表于:2015-10-10    

本质上当前的光伏市场还依旧取决于政府发布的政策。现阶段我国的光伏行业仍然以地面大型电站为主,分布式光伏虽然现在国家加大了扶持的力度,但距离地面大型电站装机量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以上这两种类型都离不开国家补贴。从市场上看,光伏行业的发展取决于投资者根据政策反馈的兴建意愿,各国的光伏新能源政策不同,融资回报的模式不同,就决定了市场容量和模式不同。

因此根据容量不同,光伏系统可以分为小于10kW的户用系统,10-1000kW的商用系统在和大于1000Kw的电站系统三个等级。

首先来看欧洲市场。欧洲今年光伏装机量预计9-10GW,在经历一年的波折后估计今年会重回复苏轨道,2014年仅有7GW的装机量应该不会延续。其中德国补贴政策改变,大于10MW电站补贴为0.1-10MW之间的补贴低于0.1欧元/kWh,所以代表着整个德国市场加速在向户用型转型。英国因为采取2套补贴系统,因此大电站和中小型电站并行,法国也是大型电站和小型系统并存。总体而言,随着可用空地的减少,大型电站的融资难度上升,整体市场一定是向户用型和商用型加速转化,2015年应该会延续这个趋势。

其次北美市场,北美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加拿大和美国。加拿大只有安大略省有补贴和本地化要求,所以加拿大是中型和大型项目并存,主要由2~3家大型投资商,在开发50-100MW级的大型电站。美国情况复杂,各州有各州的政策,其中加州占据了30%以上的份额,而加州是小型和大型电站并举。整个美国今年预计7-8GW,其中户用型增速较快,而大型电站保持平稳增长,在未来几年,也是类似的趋势,就是大型平稳增长,中小型快速发展。

再次亚太市场,总体感觉还不是很成熟。澳洲主要以小型系统(<10KW)为主,而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没有全国性的光伏政策补贴,但都在建设一些MW级示范项目。泰国今年发展迅速,主要也是集中于中小型系统,大型电站刚刚开始起步;印度市场巨大,主要是大型电站为主,在古吉拉特邦。日本是大型电站和中小型同步开发。

最后说一说中国,前几年全部是大型电站,集中于西北地区,后来国家今年推动分布式发电,实际是今年主要还是大型电站为主;而随着鼓励分布式政策的落地,预计今后将会蓬勃发展,可能在未来出现急速增长的趋势,但分布式光伏还需要着重解决融资模式、运维、并网困难等问题,需要国家细则和电网政策规划的进一步深化。因此,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想要赶上地面大型电站还需要时间。

无论国内国外的光伏组件,都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低,如果将来能发明出转换效率在50%以上的组件,那么光伏市场将进入真正的蓬勃发展的时期。

从经济角度看,以前我国的补贴政策是,只要电站建成验收通过,就将补贴一次性打到账户上,这种做法刺激国内光伏行业的热情,导致许多良莠不齐的厂商纷纷拼命建电站,拿补贴,但是等补贴一到手,好多电站就弃而不用,造成资源浪费。为改善这种现状,国家新出台的补贴政策,就是发多少电,补贴多少钱。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企业不会大跃进式的建电站,更注重发电质量与发电效率,而缺点就是前期需要垫进大量资金,如果企业运作不好,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从而企业也相继破产。这就导致了像国电、中广核等大型国企吃肉,中小型民营企业喝汤的局面。还有现阶段国内光伏行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国企老大长期拖欠工程款,造成企业资金回流不到位的问题。

总体而言,有实力的国家都会先从大型电站的安装开始,逐渐向户用型和分布式转型,但是由于世界各国经济、政策和光伏技术发展水平不一致,因此各国所处的阶段都不尽相同。但从整体来看,分布式光伏是大趋势。因为大电站补贴不会一直持续,越来越低的补贴加上不够友好的融资环境,可用来建立大型电站的空地也会逐步减少。与此同时,地面大型电站无法解决发电站与负载不在同一地点的问题,需要大量的电力基础建设投入,还要考虑在发电不稳定时期电能如何利用的问题,综合效益并不容分布式光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