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读:如何对待光热示范项目建设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09 00:01:00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光热发电行业迎来重磅利好,《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正式下发,与近两周圈内传的草稿相比,正式稿的改动较小。对于行业普遍关注的一些疑点问题,笔者在此尝试给予一些非官方的解读。

1、示范项目的总体规模是多少?

正式稿中未予明确,但根据此前掌握的信息,可以确定示范项目的总体规模在1GW之内。之所以未予确定,分析认为,是因为目前还无法预知申报项目的体量和质量,届时将根据申报项目的实际情况予以确定,但最多不会超过1GW,如申报项目中靠谱的较少,则也不能委曲求全,一切为保证示范项目成功为要!因项目装机容量有所差异,最终获批的示范项目的总体规模也不会正好是1GW。

2、现在在建10MW的项目,而示范项目要求不低于50MW,那这10MW项目是不是就无法进入示范了?

根据通知的要求,示范项目申报的最低装机为单机不低于50MW,因此以10MW单机来申报肯定是要被驳回的。如项目尚未开建,可考虑变更备案规模为50MW级或以上。

  3、示范项目的电价如何核定?

正式稿中提出,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根据各申报项目的投资经济测算报告进行统一评审,综合比较后提出上网电价的建议,而此前的草稿则提出按区域提出上网电价建议。正式稿将“按区域”三字删除,表明当局对电价核定的具体方案仍没有定论。

申报示范项目时上报的投资经济测算报告对单个项目的电价都将进行测算,国家能源局将根据这些测算的电价数据,和发改委价格司进行进一步协商,确定示范项目的电价方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入选示范项目必然会获得电价支持。虽然目前尚未给出电价的核定方案,但并不会影响项目方申请示范项目的积极性。

4、相关文件中仅列出了槽式导热油、塔式水工质和塔式熔盐三种技术路线的技术要求和编制规范,如果采用其它技术路线,怎么办?

通知中已明确示范项目以槽式和塔式为主,其他类型也可申报。文件中列出了三种技术的相关规范,是因为这三种技术是目前应用较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拟申报的项目走这三种技术路线的也会占绝大多数。如果采用的不是这三种技术,在编制《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时应参考其他三种技术,并结合自身的技术特点进行编制。

5、申报示范项目是否必须符合《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规范》(试行)中设定的技术要求?

通知中称原则上符合即可。但据分析,如果不符合应提出具体的理由,有充分的论据来说服项目评审方。

6、对示范项目的储热时长是否有限制?

对槽式导热油传热熔盐储热系统而言,储热容量应满足短期云遮不停机,且保证汽轮机额定功率满发不少于1小时。对塔式熔盐电站,不少于2小时,对塔式水工质电站,则未设置储热时长要求。对采用其它技术路线的项目,未予说明,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读:如何对待光热示范项目建设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