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调研

来源:商务部网站发布时间:2015-09-25 12:06:31作者:苏明生 蒋雯 李畅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巴西能矿部2014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巴西目前是全球第四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年产可再生能源1.21亿吨油当量,占该国能源总量的41%,其中,生物质燃料占16.1%,水电占12.5%,秸秆8.3%,风电4.2%。

巴西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生物质能的国家

早在1975年,巴西政府就推出了“全国乙醇计划”,通过补贴、减免工业税和增值税以及行政干预等手段,鼓励大规模种植甘蔗,以生产酒精替代石油,并大力研制使用酒精的新能源汽车。2004年,巴西政府开始鼓励用大豆和油棕榈生产生物柴油,并立法规定生物柴油在普通柴油中必须添加的比例。目前,巴西政府正在致力研发从农林业废弃物中提炼乙醇,以期利用植物纤维素进行乙醇商业化生产,进一步提高乙醇产量。

巴西政府能源多元化政策鼓励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

巴西联网电力供应系统以水电为主,水电装机占75%,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占7%。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特别是干旱严重的年份,一些重要水电站库存严重不足,发电量减少。加上水电站建设容易破坏雨林生态,遭到越来越多人的抵制。巴政府于2002年4月出台《电力能源多元化计划》(PROINFA),在继续发展水能的同时,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规定向全国互联系统(SIN)提供30兆瓦以上电力的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混合能源的企业,在支付电力传输系统使用费(TUST)和电力配送系统使用费(TUSD)时可享受50%的折扣。2004年,巴西政府制定和颁布了风电建设计划,2009年引入风电招标制度,推动风电发展。2011年,巴西国家电力局(ANEEL)发布《巴西光伏发电技术和商业计划》,对2017年12月31日前投入运行的光伏电站用户的收费折扣由50%提高到80%,优惠期长达10年。为鼓励太阳能研发,2007年巴西政府出台《半导体和显示器工业科技发展支持计划》(PADIS),规定电池和光伏面板生产企业2014年-2015年必须投入3%的净利润用于研发,才可享受减免工业制成品税(IPI)、进口商品的社会融合计划贡献金以及社会保障贡献金(CONFINS)。这一比例在2016-2018年将升至4%,2019年以后升至5%。作为对PADIS的补充,巴西参议院今年7月通过一项法案,拟对满足PADIS条件的光伏企业进口部分生产设备和零配件减免一定的进口税。该法案将在总统批准后生效。

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大前景广阔

在政策上向可再生能源倾斜的同时,巴西政府也加大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根据巴政府计划,2010年至2050年电力产业总投资规模在7980亿美元左右,其中97%的投资用于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及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预计至2019年,巴西可再生能源占该国能源总量将由目前的41%上升至48.4%;至2024年,巴西可拥有79.5万套光伏设备,装机容量由目前的1000多兆瓦增加到2435兆瓦;至2022年,巴西风电总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的4400兆瓦增加到2万多兆瓦,风电在电力供应系统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1%左右提高至1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调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