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非洲能源开发亟需“金融活水”

发表于:2015-09-22 16:53:30     作者:伊佳 来源:国际商报

在大多数非洲国家,停电、限电及电力短缺是最常见的问题。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到2035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建立起现代化能源系统,尚需要4000亿美元的投资。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对电力都有着非凡的渴望,那么电从哪里来?投资开发的钱从哪来?

“只有大约1%的能源资本去了非洲。投资企业需要准备更多的交易途径并减少投资风险,包括增加政治风险覆盖面、加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在非洲参与太阳能电力投资业务的孙赫表示,从这些跨国公司来看,最大的问题是他们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和提供服务的生产商,所以获得融资显得至关重要。

据孙赫介绍,作为重要的新兴光伏市场,非洲地域广阔,光照条件优越,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阿尔及利亚项目是其继南非项目后第二个在非洲的光伏项目。阿尔及利亚国土中的撒哈拉沙漠地区拥有全球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具有很好的市场开发前景。此次开发的光伏项目均采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施工和管理。他还将和他的合作伙伴还计划进一步加强在非洲的营销及服务团队建设,加速非洲市场的拓展和布局。

孙赫认为,充足的光照资源和自然条件,传统发电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当地电力缺口和经济发展的需求,都让非洲太阳能光伏的优势越发凸显出来。然而,非洲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政府财政上很难迅速让光伏市场喷井式发展。中非双方存在资金、技术、资源和市场的结构性互补,这种互补性为中非新能源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从早期开展无偿援助到后来规模持续扩大的投资合作,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升级、扩容。在埃塞俄比亚东非大裂谷咽喉处,一座座60多米高的白色风电机组迎风矗立在连绵起伏的山脉上。这个以埃塞第二大城市阿达玛命名的风电场,是埃塞国内乃至整个东非地区投入运营的首个现代化风电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承建,第一期总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在建的第二期装机容量将达15.3万千瓦。而当下中非日益紧密的核电领域方面的合作,有望进一步释放非洲的能源潜力。

事实上,非洲资金短缺不局限于能源方面。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大陆70%以上中小企业很难获得中长期融资,非洲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超过1400亿美元。以尼日利亚为例,从2003年到2009年,对中小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从7.45%降至0.18%。2012年,尼共有17.6万家中小企业,从业人数达3240万。但尼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成立头五年即倒闭,只有5%到10%的中小企业能够存在并发展壮大。

总部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标准银行预测,2015年中国在非洲投资将达到500亿美元;中非双边贸易总额将达到3000亿美元。无论是中国“真金白银”的直接投资,还是中非贸易来的综合效益,对资金短缺的非洲来说,无疑都是难得的“金融活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