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亟需推动中国电池产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化发展

发表于:2015-09-21 18:10:21     来源:新浪环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召开的这个中国电池产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化发展会议,很必要,很及时。特别是在我国电池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电池产业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布局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大会,同时成立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以及由政府有关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科研单位、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新闻媒体联合签订《推行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这样的方式整合集结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电池产业的节能减排,促进我国蓄电池产业在生产、使用、回收、再生利用的各个环节实现绿色化发展,在用户、回收商、再生厂、电池生产企业之间逐步形成了良性的“闭环”循环。在使中国蓄电池产业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这是一个创新。

  近年来,我国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但同时铅酸蓄电池产业也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首先是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铅排放污染问题,再是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中铅的二次污染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高能耗现象。

  目前在铅酸蓄电池产业生产、使用、回收和再生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的非法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生产企业无视国家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违法从事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冶炼和销售。这些企业技术落后,设备简陋,不仅污染严重,而且造成资源能源的严重浪费。大量废铅通过这样的非法渠道涌入蓄电池生产企业,使技术先进,经营规范,环保设施完善的企业的市场竞争中仍处于不利地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制约了行业的技术进步。我国每年产生的废铅酸蓄电池数量高达260万吨,但通过正规回收的不足30%,而发达国家的正规回收率在95%以上。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与出口国,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体系有待完善。

  这些环保方面的问题给铅酸蓄电池产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这一行业的生存和发展。

  从目前国际总体发展情况来看,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铅酸蓄电池的绿色回收和科学再生,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实施统一管理,美、意、欧共体国家均宣布废旧铅酸蓄电池属红色类有害物质,必须单独统一回收、统一处理。废铅酸电池的回收管理已经逐步进入到有序管理阶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目前发改委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环资司也正在研究“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目标、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并编制有关专项规划。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粗放型发展方式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转变。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坚持不懈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形势分析和监测预警,确保完成约束性目标任务;坚持深化改革、放管结合,更多运用税收、价格、金融等市场化手段,着力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法规制度,着力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实行能耗强度与能耗增量“双重”否决考核;制定发布重大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完善能评法规制度,从源头控制能耗增长。深入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制定发布年度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大环境综合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崇尚文明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做好准备。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支持铅酸蓄电池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