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超:光伏融资为何“难于上青天”

发表于:2015-09-16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于2015年9月7-9日在京举办。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超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超:第一张讲的是我们多年来对光伏行业的研究,我们长城经纪从07年开始,在光伏行业保险领域对光伏行业进行研究。我们认为光伏行业今天早上和今天下午都说了,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一个行业,最好的一个投资行业,好处我们就不说了。

光伏行业场外资金很多,光伏行业融资很困难,实际上这个里面,有一个根本的原因,从早上开始讲,讲到下午。所有的投资者,就是对光伏行业的未来的收益不确定,这个是所有投资者最看重的东西,我5年以后,我不知道收益怎么样,3年以后不知道这个企业还在不在,2年以后大风是不是已经把光伏电站都吹掉了。这个收益不确定性,实际上这个风险,就是光伏行业投资最大的问题。如果说把这个瓶颈解决了,我相信光伏行业一片光明,包括投融资。早上我问了姜总一个问题,你现在收购海润,海润担保电量,收费权担保,比如说每年20兆瓦四千万,四千万担保,如果不够公司补助四千万,这个担保很好。但是假设说,海润不在了,5年以后他不干了呢,这个担保有用吗?我问姜总,姜总说,一点办法也没有,这个就是投资者的瓶颈。不管投资者投多少钱都无所谓,但是我要看到我这个收益将来是什么样的收益。所以我们要引入保险机制

保险机制的引入,保险公司很聪明,一定是把所有的造成电量损失,造成系统转换效率,造成设备损失的因素一个一个分析出来,然后做一个系统分析给你。现在造成这些发电不稳定因素很多,包括质量的问题,包括自然灾害的问题等等,这些因素很多。保险公司会把所有的风险细化。哪家发电公司都不能保证发电的收益。只有造成发电量损失的这些原因,保险公司是可以保证的。

实际上一个电站建成以后,3块风险,第一块业主自身的风险,第二块系统转换效益,EPC承包商建设的风险。第三块所有设备质量的风险。比如说组件质量,比如说保证25年,自己保证自己是没有用的,一定要让第三方说,这个组件质量可以维持25年。特别是第三方,如果是保险公司说,你这个组件可以做25年,做不到25年要退钱的。很多客户要买电站,让我去看,我说不用看,看也看不懂。如果这个电站不好,他要说好很容易,花点钱买一个报告就说好,你有再多的钱投下去就玩完了。

我们看到很多电站,我们比较了解电站,看了以后,整个多晶硅没有,玻璃都在上面,很多玻璃。这个行业要有行业的标准,行业的规矩。如果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很对不起这个行业,我看光伏行业是我们国内唯一能和国际竞争的,包括技术和应用,唯一可以和国际竞争的,汽车什么和人家有代差,光伏行业是没有代差的,包括“互联网+”这块都是领先的。比如说业主自己拥有的风险是什么?有人把光伏电站比作是印钞机,我说很好。印钞机,两个条件肯定是要的,第一个纸张要进去,纸张不进去是印不出钞票的。第二印钞机要正常运转才能印出钞票来。第一个纸张进去,进去100张就是一万,进去70张就是几千块钱。光伏电站综合运营模式,我们不光做自然灾害,特别是利润损失光照这块,光照这块,就是我们说的纸张。光伏电站是农民,靠天吃饭,今天光照不好了,收入就少了,今天干旱,庄稼就绝收。

从去年开始,2014年开始到现在做了45个光伏电站,到目前为止45个,已经发现6个,电量明显减少。我们差不多50个小时,100兆瓦的,就要赔400多万。这是光伏电站拥有者自己的风险。你一定要转嫁出去,不转嫁出去,没有人会投资的。刚才我看绿能宝也好,什么也好,我不知道后面是谁担保。如果一个光伏电站出去以后,明天不发电了,我看这些投资者怎么办,转嫁风险要做好,要对得起投资者,包括自然灾害。上个月,6月份,新疆发大水,听都没听说过,就把光伏电站吹掉了,进水了,600多万的损失。很快,我们先赔了300万,后面一个月,380万都打进去了,恢复生产很快,一个星期全部恢复,但是新疆发大水,没人听说过。出现台风了,还能发电吗?不能发电了,这个也是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