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美国国防部:采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下一篇:中国水电四局中标哈密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分享

地方政府:居民光伏的“布道者”?

发表于:2015-09-15 10:54:46    

来源:太阳能发电

居民光伏应用的普及方面,地方政府似乎正充当着“布道者”的角色。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表示,将出台千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在3年内选择1000户有条件的居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发电示范工程,每户不超过5千瓦,力争完成总量5兆瓦的居民屋顶光伏示范工程。

资料显示,这是该省继两年前实施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后,在大力推广居民光伏应用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无独有偶,西安市也于近日发布了《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2015—2017年)》,其中特别提到,将建设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镇(街区)及示范村30个。到2017年底,示范镇光伏应用规模不少于10兆瓦,农业农村光伏发电应用规模不少于60兆瓦。

就现有情形来看,在宏观经济走势很可能较长时间内处于低迷的情况下,寄望于利用工业屋顶来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似乎越来越不现实。毕竟,对于一个回报期高达25年的投资而言,需要承担的高风险不言而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类似南昌这种发展居民自用光伏的模式,则显得更为务实。

当然,在地方政府不遗余力推广民用光伏的背后,希望以此扶持本地制造业的意图也非常明显。而地方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所展现出来的业务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与眼下正在兴起的“专车”等互联网应用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也就是通过一定的资金补贴来人为的创造前期市场需求,当推动该应用或产品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后,逐渐激发和形成真正的源自市场自发的需求。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控制不出现利益寻租以及对整个产业秩序带来负面的影响,则可能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这一模式能否顺利运行的关键。

这无疑需要通过公开、公正的操作流程来予以保证。

否则,一旦在应用推广中出现因产品质量等原因而影响后续电站正常运营的情况,就可能将最终坏了地方政府精心布局的这步好棋,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局面。

地方力推

作为光伏大省之一,江西在推广光伏应用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继两年前推出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后,南昌市近日宣布,将推出千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南昌市计划2017年底在全市建成1000户居民屋顶光伏示范工程。在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则包括居民自建模式和政府同意组织建设模式,以及鼓励各地创新探索其他有效率的建设营运模式。其中,政府统一组织建设模式由县、区当地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土坯房改造和廉租房等工程,统一组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市能源局会同市财政局给予投资补助。

为了推进此次示范工程,南昌方面表示,示范工程享受市专项资金补助,补助标准暂定为3元/瓦。按照不同建设模式将补助分别发放给居民或县区政府部门指定的建设单位。

除了南昌之外,同属省会城市的西安,日前也推出了推进光伏应用的措施。

根据西安发布的《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2015—2017年)》,将按照2015年60兆瓦、2016年70兆瓦、2017年70兆瓦左右规模布局,到2017年底,建成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50个,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开发区、工业园区或居住小区)1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镇(街区)及示范村30个,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不少于200兆瓦。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西安发布的实施方案中,与南昌类似,也特别提到了要发展居民光伏应用,包括发展重点示范镇光伏发电、农村光伏发电等。

西安表示,将支持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旅游文化名镇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镇利用建筑屋顶、农业大棚、废弃土地、荒山荒坡、滩涂、鱼塘等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促进城镇化建设。到2017年底,示范镇光伏应用规模不少于10兆瓦。在农村光伏发电方面,支持农户利用院内空闲可利用土地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农户扶贫、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都市农业温室大棚和其它农业设施相结合,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和农业农村发展。到2017年底,农业农村光伏发电应用规模不少于60兆瓦。

布道者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由6月份的增长0.7%转为下降3.3%,这是该数据继3月、4月负增长以来,年内第三个负增长的月份。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微降0.4%;用电权重最大的重工业用电,则一改过去三个月连续回升的态势,增速降至-3.8%,重归负增长。

来自媒体的报道则称,这与四大高耗能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业内人士介绍说,7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同比下降4.9%,与6月份相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其中,化工用电量同比增长2.3%,建材用电同比下降8.5%,黑色用电同比下降12.4%,有色同比增长1.3%。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以及很可能较长时间内处于低迷的情况下,寄望于通过发展工业屋顶来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可能并不太现实。毕竟,对于一个回报期需要高达25年的投资而言,需要承担的高风险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类似南昌这种发展居民自用光伏的模式,则更为务实。

不过,南昌模式是否会被更多的地方认可,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根据南昌此次推出的千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对于居民自建模式的工程,由居民或受托方从目录中自行选择供应商,并由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一模式,仍然延续了该省此前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的实施思路,即对于希望享受政府补贴的居民而言,必须从政府事先定好的供应商目录范围内选择组件、逆变器以及EPC等产品或服务的供应企业。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入围工程供应商目录的企业名单,则可以基本得出结论,地方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动民用光伏,主要目的还是在于扶持本地的光伏制造业。

显然,这很可能会带来“地方保护”的质疑。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某种程度上,这一推广模式与眼下正在兴起的“专车”等互联网应用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也即通过一定的资金补贴来人为创造前期的市场需求,以推动该应用或产品在更大范围内的普及,并由此逐渐激发和形成一种源自市场自发的需求。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防范出现利益寻租以及对整个产业秩序的负面影响,则是左右这一模式能否顺利运行的关键,这需要通过公开、公正的操作流程来保证。”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推广中出现由于产品质量等原因而影响后续电站正常运营的情况,可能最终将坏了地方政府布局的这步大棋,而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局面。

因此,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尽最大程度地遵守市场的游戏规则,才能确保达到其所期望的良性循环的目的。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