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必须抛弃赚快钱发补贴财思维

发表于:2015-09-14    

光伏工作委员会主要推广光伏农业项目,2013年,我们在山东建了几个光伏农业基地,成立了一家光伏农业产业联盟,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一下光伏农业的情况,光伏农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光伏农业、能源及政策等各种背景的影响下,一经推出便获得光伏行业上下力碰,被视为提振整个行业的救星。

我谈一下光伏农业的解决方案,光伏农业这两年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具体开展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主要有几种方式,第一是农光互补、牧光、渔光、光伏互补。农光互补主要是蔬菜、花卉、苗木等方面,牧光主要是牧草、牛、羊、猪舍等方面。渔光就是鱼类养殖,光伏水利就是水利灌溉等方面。

光伏农业项目是多种模式结合的综合题,每个光伏农业项目都有多种模式,多个模块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气候,传统种植和国家相关政策科学地制定光伏农业项目规划,不能简单套用别人的模式。无论采用哪一个模式,都要严格执行国家或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做光伏农业项目的同时,要注意土地用地情况,一个是林地、湿地、草地和泄洪功能的内河滩涂。国家扶持两个光伏农业项目,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农光互补项目。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光伏农业发展至今,边缘的政策环境、没有统一建设标准,个别光伏企业的圈地行为使其逐渐面临更多质疑产生许多问题,甚至出现反对的声音。正视这些问题,化解质疑,理顺光伏农业继续健康发展的思路,让光伏与农业这对新人在结合后,相互支持,双赢共好,各得其所才是光伏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光伏投资商开始专注于光伏农业,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光伏项目对土地的制约,而与农业结合恰好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基础上,可以解决光伏用地问题,使光伏农业项目开始出现由光伏企业驱动,农业企业被动接受的局面。随着光伏农业项目的增多,农业领域专家感受到土地危机,担心农地被光伏企业蚕食,国家层面也开始关注农业跨领域用地问题,先后下发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还有四部委下发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督和风险防范的通知。

现在光伏农业处于一个无序的发展状态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缺失,无论是技术标准还是管理标准,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是在建的一些项目。光伏农业,光伏和农业应该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之所以光伏农业受到关注,就是因为光伏在农业中体现主要优势是辅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通过前期的论证,光伏专家,农业专家的参与与专业化的精确设计,项目并网后显现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光伏农业发展的蛋糕,要为农业注入新的管理思维,新的发展活力。

光伏农业作为新能源+新农业的新型产业模式,要想获得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抛弃赚快钱,发补贴财等狭隘的思维模式,就必须明确农业的主体地位,抛去做光伏农业就是做光伏的思想,要把光伏农业当成一种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来看待,必须保证光伏的介入不会影响农业基本生产这条红线,确定以农业发展为主体,多种产业互相促进,以农业收益为主体,多种收益并存的发展模式,这是光伏农业发展立足之本,是不可以动摇的。

加快标准制定,推进标准化生产,要有效防止和预防改变土地性质影响生产功能的项目出现,要使光伏农业项目真正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领跑者和实践者,而不要变成利用农业来解决光伏发电项目土地资源紧缺问题的实践者或改变土地性质影响生产功能的历史罪人。

当前我们对农业的要求已经成从追求数量和产量转向了绿色高效和节能环保,传统的农业运作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在农业的发展,2015的中央一号文件直接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做强农业,必须尽快从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光伏农业相关参与企业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冷静克制的态度,用长远可持续的眼光看待光伏农业产业,并积极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相信光伏农业的未来将不可限量。行业要发展,标准要先行,因为没有标准,不少企业打着光伏农业的幌子跑马圈地,占用了土地,建立地面电站,在地上随便种东西,农业效益如何,根本没有人关心,还有很多企业通过光伏农业进行宣传炒作,实际上只是为了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这种形式不仅仅国土、农业部门有看法,今年能源局下发文件,对不达标的项目不予以补贴,这是很明确的信号,一定要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光伏农业产业要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制定规范性的政策和标准。

8月29日,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战略联盟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了光伏农业标准研讨会,在会上来自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产学研机构,大专院校,光伏企业,农业公司等单位的6位领导和17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经营者,用准确的文字,精确的数据和自身的感受和光伏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多个方面,多角度进行解读和分析。对《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阐述,为《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此我希望我们光伏农业,光伏行业,农业企业和有志进入光伏农业的朋友抱团共同发展,共同助力,将中国光伏农业产品真正打造成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农业产业模式最优,能源清洁程度最高,生态环境保护最佳,社会经济效益最好,用工业的方式发展起来的现代农业产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更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光伏农业产业联盟就是我们光伏农业产业的先锋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