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何以实现高额赢利?

发表于:2015-09-06    

光伏硅材料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8月30日晚发布2015年上半年度业绩,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39亿港元,利润8.26亿港元。公告显示其多晶硅及硅片仍保持超产满销,在多晶硅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压缩直接销售收入,将利润空间更大的硅片业务收入占比提高到87%,同时通过降本提效提升公司主打的高效多晶硅片性价比,推动光伏材料业务毛利率达到24.1%。

调整产品策略

  多晶硅片业务成业绩支柱

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业务制造商。去年以来,多晶硅材料市场整体低迷,全球多晶硅企业全面亏损,但硅片业务,尤其是多晶硅片业务价格稳定,二季度还略有提升。市场价格行情显示,2015年至今,多晶硅价格累计跌幅达到22%,硅片中的单晶硅片累计下跌17.8%,多晶硅片下跌7.45%。由于多晶硅片性价比继续提升,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单晶占比下降到12%,而多晶占比上升到88%。

长晶、切片环节的科技创新力量正焕发力量,促进硅片业务成长为保利协鑫的业绩支柱。高效鑫多晶产品的铸锭工艺不断优化,高效产品推广、新产品研发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保利协鑫最新一代高效多晶硅片产品——“鑫多晶s4”研发再获成功,普通电池线工艺批量生产平均转换效率达到了18.5%。与此同时,高效s3产品月产能已提升至1.1亿片/月。在主打高效多晶硅片的同时,公司推出的第二代类单晶产品g2的转换效率达到19.5%,效率匹敌直拉单晶,而运用多晶铸锭工艺,成本远低于直拉单晶。另外公司还储备n型高效单晶业务,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降本成效显著

  跑赢价格下跌

受到国外硅料企业主动低价倾销影响,上半年硅料价格持续下跌,累计跌幅与上年同期相比达到22%。硅片售价也从去年同期的0.225美元/瓦跌至0.195美元/瓦。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保利协鑫光伏业务仍实现增长,光伏业务毛利率为24.1%,比去年同期的24.7%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去年全年的23.4%。

市场低迷考验着企业的降本增效能力。江苏中能在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制造成本全球领先的基础上,2015年6月份多晶硅制造成本与2014年同期相比仍下降约8.9%。占公司主要业务份额的硅片业务的非硅加工成本同比下降约13.0%,基本上抵销了同期销售价格14.3%的下降幅度。而硅料价格下调增厚了硅片业务利润。

超产满销

  光伏材料业务又攀新高

得益于精益化管理和工艺改造,上半年江苏中能的多晶硅及江苏协鑫硅材料的硅片产销均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保利协鑫共完成多晶硅产量36768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7%,除内部销售用于硅片生产外,对外销量7005吨;硅片产量7102兆瓦,销量7061兆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及19.8%。

无论硅材料或是硅片业务,产量水平均超过了设计产能极限。保利协鑫通过精益化生产管理、工艺改造等方式大大提升了硅片产能,其中结构线切片机改造一项即可增加15%至20%的产能。

8月27日,保利协鑫控股的协鑫新能源发布半年度中报,宣布其总收入达到11.35亿港元,毛利约3.28亿港元,毛利率28.9%,利润则快速上涨至0.9亿港元。通过协鑫在专业化基础之上的光伏一体化布局,下游应用的大规模增长将极大地带动上游光伏材料业务的增长。据公告,协鑫新能源目前可建及在建项目接近1g瓦,将于年内开工的项目储备也将超过900兆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