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除了协鑫,谁还在布局颗粒硅,进展如何?

来源:全球光伏发布时间:2022-04-03 08:09:42作者:吕锦标

目前,颗粒硅这一块主要是保利协鑫和陕西天宏瑞科两家企业,都是硅烷流化床技术。

保利协鑫在2012年实现千吨级中试,2016年收购美国SUNEDISON(原MEMC)的硅烷流化床技术专利,2021年在江苏徐州实现万吨级量产,现在已经投产(1+2)共3万吨产线,在建3万吨投产计划是今年三季度,四川乐山建设中的10万吨预计三季度投产,内蒙包头的10万吨按进度会在今年底前投产。到年底的总产能是26万吨。公司披露今年的颗粒硅产量预测是7万吨左右。

陕西天宏瑞科的2万吨是陕西有色和挪威REC合资项目,2021年形成1.8万吨颗粒硅和一部分硅烷气供应能力。天宏瑞科一季度已经起动8万吨扩产设计,工期18个月,沿用一期的技术方案,股权结构有变化,在陕西有色和REC之外会引入战略投资。

颗粒硅技术主要是2000年代由REC在美国基地获得突破,实现了1.8万吨的量产,到2010年代,中国对美多晶硅“双反”之后,美国多晶硅出口受阻,也由于2010年代中国多晶硅在规模、成本和品质方面崛起,REC颗粒硅停产,转向寻求中国合资建厂。有了2020年代陕西天宏瑞科合计10万吨的延续。

另外韩华已经完成对REC的收购,宣布要重启美国的1.8万吨装置,计划2023年复产。行业内的看法是,从当年出货的品质和成本管控看,这个装置要重启必须重大改造。

MEMC的颗粒硅技术走过多元化路线,有过利用化肥厂的副产物生成氟化硅,还原生产颗粒硅或棒状硅,小型的百吨级装置,依赖化肥厂的副产物处理,无法规模化量产。国内有企业在2008年采纳这种工艺启动千吨级项目建设,没有成功。

目前中来宣布10万吨多晶硅项目,在太原西边古交县,确认一期1万吨,采用硅烷流化床技术,从相关披露看,很可能是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这家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一个工业区。2014年筹备,完成过千吨中试线,去年以来在招聘硅烷制备和流化床方面人才。

目前国内做硅烷流化床有专利的主要是原来的浙江中宁硅业,2012年前后做出过硅烷,但没有量产颗粒硅,后来破产被多氟多收购,生产硅烷气。还有原来的光伏设备商浙江精功科技,号称有硅烷流化床工艺包,但没有实现项目量产业绩。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协鑫科技:单位颗粒硅项目投资将较西门子法“再”下降30%

协鑫科技:单位颗粒硅项目投资将较西门子法“再”下降30%

3月18日上午,协鑫科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在江苏苏州举行。而由于协鑫科技是光伏行业著名新科技——颗粒硅的研发者,也令这场发布会更为引人瞩目。

协鑫科技颗粒硅项目钙钛矿
2024-03-19
数据赋能,一图看懂协鑫颗粒硅

数据赋能,一图看懂协鑫颗粒硅

一图看懂协鑫颗粒硅

协鑫集团颗粒硅
2024-03-19
新年鑫秀!《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聚焦协鑫颗粒硅

新年鑫秀!《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聚焦协鑫颗粒硅

1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中国外贸新引擎日益强劲》为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三样”,协鑫“黑科技”颗粒硅再次亮相报端。

协鑫科技颗粒硅
2024-01-26
保利协鑫能源兰天石总一行莅临包头美科参观调研

保利协鑫能源兰天石总一行莅临包头美科参观调研

2022年4月8日,保利协鑫能源兰天石总一行莅临包头美科参观考察,美科股份总经理王艺澄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热情接待。兰总一行实地考察了单晶车间、机加车间等,并通过智控中心观摩各道工序运行状况,询问了公司单晶工

保利协鑫美科股份光伏行业
2022-04-11
FBR颗粒硅获全球第一张法国国家能源署碳足迹认证—— 硅料龙头“黑科技”发力,保利协鑫复牌后最高涨幅近83%

FBR颗粒硅获全球第一张法国国家能源署碳足迹认证—— 硅料龙头“黑科技”发力,保利协鑫复牌后最高涨幅近83%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称保利协鑫)复牌首日大涨。11月1日,保利协鑫在联交所恢复交易,开盘价3.4港元/股,截至发稿时,公司股价最高达3.62港元/股,涨幅超82.83%,市值最高突破900亿港元。一位业内

保利协鑫碳足迹颗粒硅
2021-11-01
保利协鑫能源:股票11月1日复牌

保利协鑫能源:股票11月1日复牌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保利协鑫能源10月2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满足复牌指引所载之所有条件,股票11月1日复牌。

保利协鑫光伏企业
2021-10-29
盈利超24亿,保利协鑫战略调整成果显著

盈利超24亿,保利协鑫战略调整成果显著

10月25日,保利协鑫(03800.HK)正式公布了2020年年报及2021年半年报

保利协鑫颗粒硅硅料碳中和
2021-10-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除了协鑫,谁还在布局颗粒硅,进展如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