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重心转移 释放何种信号?

发表于:2015-09-01    

从多晶硅业务延伸的硅片资产,如今正成为保利协鑫的头号功臣。保利协鑫刚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其硅片业务收入在光伏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已提高到87%。昔日以多晶硅声名显赫的光伏材料龙头企业,如今悄然将业务重心向硅片端下延,揭示了太阳能光伏产业怎样的发展轨迹?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业务重心向硅片端下延

公告显示,保利协鑫上半年完成多晶硅产量36,768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7%,主要用于生产硅片,对外销售仅为7,005吨。硅片产量由此达到7,102兆瓦,销量7,061兆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及19.8%。在光伏材料业务中,来自硅片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了87%,多晶硅直接销售业务仅占8%。

昔日以多晶硅声名显赫的龙头企业,悄然将业务重心向硅片端下延,正显示出保利协鑫在市场低谷期的积极应对策略。当下的硅片市场,正是大有可为之时。除了已有的一系列推动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措施之外,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更是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在此带动下,高质高效的多晶硅片、类单晶硅片以及超高效N型单晶等细分领域,都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从美国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历次“双反”制裁均未涉及硅片产品,也可以从侧面说明,美国仅有的光伏制造市场的发展仍然严重依赖中国的硅片产品。

技术革新,驱动成本跑赢价格下跌

保利协鑫硅片业务的成功“逆袭”,在公告数据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上半年,占其硅片业务的非硅加工成本同比下降约13.0%,基本上抵消了销售均价同比14.3%的下降幅度。而在2015年上半年,在“跌跌”不休的光伏材料市场上,多晶硅片价格累计跌幅仅为7.45%,而同期单晶硅片累计下跌达17.8%,多晶硅的累计下跌更是高达22%!具备较强抗跌性的多晶硅片业务成为保利协鑫营收的关键性保障,第二季度多晶硅片价格甚至略有回升。

这一切的背后,自然是技术革新带来的降本增效。记者了解到,保利协鑫在上半年全面推广了砂浆在线回收系统,再加上提升铸锭炉单炉产能,显著降低了硅片的加工成本。而通过以结构线切割逐渐取代传统砂线切割,更是将有效产能提高了15%~20%。

高效硅片发力,后市更加看好

回顾2014年,保利协鑫硅片产销达到13GW,价格保持平稳,其推出的高效硅片S3及S3+,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今年上半年,硅片市场需求旺盛,其硅片产品仍然保持满产满销,价格虽然受到硅料价格下降影响而略有下降,但随着下半年全球光伏终端市场需求旺盛,预计硅片价格将出现较明显反弹。保利协鑫第二代高效产品S2曾创下年销售10亿片的记录,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而其换代产品S3的月出货量已达1.1亿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扩大。

在主打高效多晶硅片的同时,保利协鑫推出的第二代类单晶产品G2的转换效率达到19.5%,效率可与直拉单晶匹敌,而运用多晶铸锭工艺,成本远低于后者。另外公司还储备了N型高效单晶业务,以系列多、单晶高效产品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对此,保利协鑫执行总裁朱战军表示,保利协鑫会继续保持并扩大硅片业务的盈利能力:第一方面,公司将继续通过各类技改项目,如提升铸锭炉单炉产能、继续推进在线回收、结构线工艺的实验及适时推广等,持续降低生产成本;第二方面,公司将继续开发新产品,提升硅片效率,保持市场定价能力;第三方面,公司储备了性价比更高的单晶技术和资源,将应客户需求,在合适的时候批量推出类单晶项目,丰富公司产品组合,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最新一代高效多晶硅片产品——“鑫多晶S4”已经研发成功,普通电池线工艺批量生产平均转换效率达到了18.5%。另外,其高效N型单晶产线也已在宁夏破土动工,产品预计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投放市场。

进军高效N型单晶,完成硅片业务布局的最后一步棋

在进军N型高效单晶细分市场之前,保利协鑫已布局了高效多晶、铸锭工艺的类单晶,再加上N型单晶,保利协鑫将在硅片市场完成以高效多晶硅片为主、类单晶为辅、N型高效单晶为储备的全面布局。

从目前的晶硅组件市场来看,多晶产品仍然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多晶产品的性价比仍然具有明显的优势。但随着未来分布式电站的快速发展,高效组件需求的快速增长将为单晶产品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对此,保利协鑫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生产商,保利协鑫目前仍在观察多晶及单晶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现在介入单晶市场,也是为了做好技术储备,以便单晶市场机会来临时,实现快速发展。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单晶产品和多晶产品的转换效率都在稳步增长,从2009年至今,两者转换效率差始终保持在1~1.5个百分点左右,未来2~3年内很有可能仍然维持这样的趋势。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国内没有N型单晶电池产能,而全球需求约3.5GW,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及美国。虽然目前N型单晶产品性价比不如P型,市场增长较慢,但随着分布式电站的快速发展,N型单晶产品将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言下之意,不难看出,保利协鑫已经做好了大量高效N型单晶的技术和资源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大发展,随时进军以高效分布式为主的海外市场。而目前国内还尚无高效N型产能,那么这片市场竞争的蓝海届时将鹿死谁手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