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对光伏电网接纳能力的影响研究

发表于:2015-08-27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日前在出席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就《太阳能热发电在新能源并网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模拟了为光伏发电系统配置一定比例的光热发电装机后,对电网光伏接纳能力带来的影响。

他指出,我国是全球新能源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风电并网容量10年增长100倍,光伏5年增长100倍,新能源已成为我国第3大主力电源。2030年,新能源将成为我国第2大主力电源。但与之相对的是,我国大规模新能源集中接入电网的安全运行问题突出,新能源发电单元脱网事故时有发生。由于调峰能力不足及传输断面受限,加之新能源资源具有不确定性、波动性和不可储存性,弃风/光现象不可避免。

当前,我国新能源并网问题已愈加严峻,如果不能增加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使其可以有效参与调峰,要实现更高比例的新能源并网装机将难以实现。王伟胜认为,光热发电这种可调的新能源电力对电网光伏接纳能力就有直接利好影响。

以西北某地区为例,若2020年光伏规划装机为1000万千瓦,经模拟计算,预计2015和2020年的弃光率分别为4.37%和7.48%。这表明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弃光率也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研究表明,在2020年1000万千瓦光伏规划装机的基础上,分别新增200万千瓦光伏和光热装机,两种场景下的弃光率分别为13.02%和10.17%。这意味着新增光热装机可显著降低光伏弃光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