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出路何在?“金改”和“电改”两条出路

发表于:2015-08-26 13:54:43     作者:乔宠如 来源: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7月30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光伏行业协会联名提交了有关促进光伏行业发展的三大政策文件,不仅建议将2020年光伏装机总量目标由1亿千瓦调整至2亿千瓦,同时提出应当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力度。

就在半个月后,以“制造矽基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之生产设备及整套生产线”为主营收入、号称“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出了盈利警告。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河君,正是继施正荣之后,中国光伏产业的又一旗手。

实际上,对比价廉稳定的火电和水电,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言自明。但在长期巨额发电补贴的哺育之下,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3578万千瓦。

“按照今年光伏新增发电能力1600万千瓦计,仅在2015年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就要在未来的20年中,总计补贴约1500亿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说,光伏发电补贴将成中国不可承受之重。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嘴仗无数。陶光远的计算是否靠谱?光伏补贴究竟几何?当真是“中国不可承受之重”吗?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早已对光伏发电补贴做出了细致的规定:针对不同地区的地面电站,分别执行每千瓦时1元、0.95元和0.9元的上网标杆电价;而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用后的剩余电量,则按脱硫煤电上网价收购,同时实行每度电0.42元的国家补贴标准,部分地区另有地方补贴。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记者,尽管各地上网电价都不尽相同,但传统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一般在每千瓦时0.3-0.4元之间,而电网收购光伏发电所需额外支付的费用,将由国家财政予以补助。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338万千瓦,分布式467万千瓦,当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如果不考虑为消纳光伏发电新建和改造输配电网的投入,2014年度支出的光伏发电的常规补贴应当至少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