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银监会 请不要再从门缝看光伏!

发表于:2015-07-27 12:12:32     作者:红炜 来源:南度度节能服务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老红看到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消息,《民营银行发起隐形门槛曝光 光伏等“两高一剩”行业被拒之门外》文中说:“银监会传达了民营银行发起设立的‘十二条细则’……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条细则中,还要求民营银行的发起人不应是矿产业、房地产以及‘两高一剩’的限制性行业,比如钢铁、平板玻璃、光伏等行业的企业。”

咋一听,老红总觉得此消息要么是假的,要么是不准确,因为认定银监会相关管理者对产业的判断能力不会这么差。为了不犯误读的低级错误,于是老红在“百度”和“好搜”中一通狂搜。结果很悲哀:文章是真实的,并且并非源自不负责任的媒体。

无资格评价其他行业,如果仅对光伏行业,老红不能不说:银监会你太“OUT”了吧!

“两高一剩”是什么?“好搜”的解答是:两高行业指高污染、高能耗的资源性的行业;一剩行业即产能过剩行业。

光伏产业是“两高一剩”产业吗?是的,但那是曾经!至少是两年前的事情。分析光伏产业,要分上中下游。先说污染,光伏产业链的污染集中于上游的多晶硅生产环节,但成熟技术早有解决方案,只要企业肯花金钱;再说能耗,多晶硅生产也是耗电大户,一方面,短短几年时间,这已发生了“神改变”,综合电耗从2012年的180kwh/公斤已经降低为80kwh/公斤。另一方面这部分耗电成本只占光伏25年发电总量的不到1/25。最关键的是,全球最注重环保的德国、美国都是政府扶持多晶硅生产企业与中国竞争,而中国的保利协鑫在这两方面都是世界上做的最好的企业,并且没有“之一”。最后再说“过剩行业”,说的是光伏产业中游的事情,这就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了。7月22日召开的“2015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与下半年展望研讨会”公布消息是:已上报的40家组件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0.7%。现实中更具说服力的是:有竞争力企业早就是满负荷加班生产,早就在扩大产能。因为还在产业整合之中,所以光伏不但不是“过剩行业”,而是严重的结构性供不应求行业。

判断一个行业,既要分析基本面,又要分析政策面,特别是像银监会这种代表国家管理信贷机构的机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是什么?是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不久前中欧峰会上李克强总理作出的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的庄重承诺。国家靠什么实现这一承诺?是41万亿的资金投入,是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的快速增长。

据此,说银监会“OUT”一点都不委屈它,它在光伏产业过去犯错误,现在还在犯错误。

过去,它让银行失去重要的盈利机会。同样是金融机构,同样是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可是从2013年初开始,各种资本和金融机构都在争相涌入光伏产业,分享光伏产业发展的红利。偏偏因为银监会的政策导向,使得银行机构在光伏产业醒的最晚,也是起得也最晚,坐失良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