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撕逼、停牌……中,1500V也来叫板了

发表于:2015-07-24    

2015年的7月,对整个光伏行业,都具有极其特别的意义。

这一整个月里,先是纷纷扰扰了许久的“双反”案终于尘埃落定,这种另外一只靴子终于掉下来的感觉,居然奇怪地让不安了许久的中国光伏彻底安心了;A股跳水了,很多人的资产腰斩了,可是几支光伏行业股却意外的坚挺,至少没有像大盘那样让人绝望,同时A股上市公司中的光伏企业中报纷纷报喜;光伏大佬汉能停牌了,据知情人爆料,还有退市风险;顺风和中科开撕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委屈;西北光伏8省弃光限电了,一个甘肃限电率高达40%……

开撕,准备开撕,围观撕,善后撕……中国光伏在7月走进了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迷局。而在这迷局中,静悄悄地夹杂了几条不那么引人注意得消息:天合光能获UL1500V系统电压认证;英利推出1500V新型光伏组件 适用大型地面电站;中国首款1500V光伏逆变器全面通过GB/T19964国标测试……再翻翻之前,3月晶澳太阳能1500V系统电压光伏组件全球发布;4月TUV莱茵“光伏组件/零部件1500V认证”助客户抢占先机;6月SMA推适用1500V系统逆变器及储能光伏逆变器;同时普兆针对1500V光伏系统推出PEDS系列光伏专用直流开关……1500V,在迷局之中居然已经形成了规模,那些中坚企业已经默默地把1500V新标准的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标准都准备完整了——1500V,这是真的来了。

1500V是光伏行业的未来主流

1500V,其实真不算什么新事物,曾有行内技术咖笑称“相比未来3、5000V,1500V其实只是一个起步。”

为什么要有1500V?大家都知道,制约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其实就是高额的发电成本,导致明明更好更环保更清洁的光电在中国整个电力结构中只占据了几可忽略的一点点份额。如何有效降低光伏系统的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提升光伏发电在中国电力结构中的地位,是整个中国光伏行业的核心课题——而这正是更高电压更高效率系统产生的根源。

在欧美主要的发达国家,1500V其实早就是已经通行的光伏系统。在光伏最大的市场中国,却限于各种条件,虽然各核心企业都以已在自己的领域先后推出了适用1500V的组件,但是作为一个系统,1500V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1500V的领域里毫无作为。与其他领域不同,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是被融资需求倒逼推动的。我们发现,从部件着手,进而系统,整个光伏行业都已经准备好了1500V高压检验;而今年开始的大同“领跑者”计划,让1500V有了更加实际的落地可能;保险业也在一步步逐渐深入整个光伏行业……

从组件、逆变器、开关、系统……甚至融资保险,1500V已经打通了整个行业链条,就差面世了。

  相对于现行的1000V的优势

目前,中国光伏业主流组件及配套部件均是基于直流端1000V的电压要求设计和制造的,其发电成本和发电效率还难以满足大型光伏电站和大容量发电设备的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