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2020年光伏装机量达30GW? 专家:可能性小

发表于:2015-07-23 14:12:00    

日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称,江苏省完全有能力在2020年实现新增30GW光伏装机量,这一消息在江苏光伏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俊鹏认为,由于指标限制、符合政策的土地较少等原因,上述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作为光伏产业大省,江苏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力度相当大。记者整理数据后发现,2009~2011年,江苏的光伏上网电价分别为2.15、1.7、1.4元,基本是同时期国内最高水准,虽然这一补贴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直到今年,能与江苏并肩的省份也寥寥无几。

在这一补贴下,江苏省的光伏装机量不断攀升,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江苏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2GW,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内蒙古;累计装机容量2.57GW,居中东部第一。

根据江苏省政府的规划,2020年前,江苏计划完成10GW的光伏装机量,这一数据在江苏业界已经被认为相当乐观。而“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报告则将这一数字调高三倍,达到30GW。

“绿色和平”报告认为,江苏省是中国的能源负荷大省、光伏制造大省,同时肩负严峻的空气污染治理目标,为此,江苏省有发展清洁能源的动力。报告认为,如果30GW的目标能够达成,这将有助于江苏在2020年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加快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尽早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帮助江苏迈出东部能源转型的第一步。

中电电气市场分析师认为,要实现30GW这一目标难度很大。该分析师表示,江苏省虽然是光伏制造大省,但是可用于光伏项目建设的土地较少,没有像内蒙古、新疆等地广阔的土地资源,无法建成较大规模的光伏项目,江苏目前的光伏装机,基本以分布式项目为主,体量较小,这对于装机容量有着很大限制。该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光伏行业回暖趋势明显,但是经历过“寒冬”的洗礼后,光伏企业投资较为谨慎,“要动员企业完成30GW的目标,几乎不可能。”

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朱俊鹏表示,除了土地制约和企业积极性不高之外,这一目标的实现还受制于国家指标。目前,国内的光伏指标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然后再具体分配到各省,目前江苏省每年的指标在1GW左右,这与上述目标相去甚远。朱俊鹏表示,就算江苏抛开国家指标上限,大幅提高装机量,由于补贴的资金量过大,实际可操作性也不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