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国电蒙电赤峰20MW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下一篇:京瓷在日本另一个高尔夫球场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

分享

中国太阳能重磅扩产热潮,美国光伏终判冲击两样情

发表于:2015-07-03 06:33:18    

来源:集邦新能源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今年初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2012双反税率的初判,普遍由30%降为17.5%,使双反税率落于11.45%-27.55%区间的台湾厂商失去优势,电池片价格从年初开始节节败退。

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指出,近期因中、美、日市场的回温,使供应链价格终于在五月底由高效电池片领头触底反弹,迎接下半年需求爆发的好时机,可预期下周(7/7)将揭晓的2012年双反税率重审终判好坏已无法对中国厂商太大冲击。

重审税率虽尚未定案,然一线垂直整合大厂成本下降进度符合预期,目前约落在US$0.45~0.47/watt之间,若按双反初判税率计算,美国组件价格维持在US$0.6/watt以上将能使中国厂商拥有极佳毛利,因此天合光能、晶科、阿特斯、英利等一线大厂仍能直销至美国。EnergyTrend预估,2015上半年由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总量约达1.5GW。

今年中国龙头厂致力于寻找第三地组件代工厂,并使用第三地零关税或茂迪低关税的电池片出往美国。在第三地组件代工渐臻成熟的同时,一线垂直整合大厂纷纷朝向中国外的亚洲地区大幅扩充电池片及组件产能,规模动辄500MW起跳。

EnergyTrend预计今年美国市场的需求约为9.5GW,其中欧美系厂商已足以支应超过5GW的量,剩下的4.5GW则由中、韩等厂商瓜分。因此综观已输往美国的1.5GW、第三地代工伙伴及新产能,下周税率的重审对中国厂商冲击将不会太大。

目前台湾及第三地电池片已是17.5%税率回推后的价格,但今年中国一线厂商成本控制在极有竞争力的水平,必将使第三地及台湾的价格双双下探。

EnergyTrend分析师林嫣容表示,台湾五月以来的涨幅除间接出往美国的订单外,很大一部份是中国内需及间接销往日本的订单,与税率并无直接关联,预期下挫仅是反应与中国电池厂的直接竞争,在中国电池价格也已回温的情况下,台湾电池下跌空间有限。

太阳能市场的贸易战未见止步,预期后续将有更多第三地建厂或与当地厂商合作等形式出现。而针对发起贸易战的欧美为传统高效需求区域,预计部分中国厂商也将把PERC设备布置于第三地,与台厂仍以本土为技术重镇形成强烈对比。林嫣容指出,第三地布局完整的厂商不仅能在贸易战中保有优势、亦能在当地市场需求起飞时夺得先机,预估今年将首次能有厂商突破5GW的出货大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