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而美”光伏2040年用户有望掌握发电权

发表于:2015-07-02    

6月2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2015年新能源前景》(NewEnergyOutlook2015)报告,预测全球电力市场将在未来25年呈现出的重大发展趋势,其中包括2040年小型光伏有望使电力用户掌握发电权,全球电力需求增速或走向疲弱等。

BNEF指出,这份有关全球电力市场长期年度预测的报告,是基于对各国及各类发电技术的电力需求、发电成本和电力系统的结构性转变进行详细分析所得。报告中预测了到2040年全球电力市场会出现的5个重大转变,分别是:太阳能市场蓬勃发展、用户将掌握发电权、电力需求增速骤降、天然气不会取代燃煤电力、气候变化危机。分析师认为,这5大趋势将给能源公司、公用事业机构以及政策制定者带来沉重压力。

BNEF首席执行官JonMoore表示:“BNEF去年预测可再生能源将占据电力市场投资的主要份额,当时市场投资者对此大感惊讶。不过,自此以后其他能源市场预测专家也开始发表类似预测。本年度的预测报告提供了有关电力需求持续放缓以及小型光伏系统市场快速增长的最新分析,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电力市场未来的发展。”

BNEF分析认为,未来25年,光伏技术成本将进一步下跌,有望推动大型和小型太阳能市场的投资额飙升至3.7万亿美元。其中小型太阳能市场发展迅猛,将带动全球屋顶、建筑一体化和局部光伏太阳能系统装机容量,增幅高达17倍。“这主要是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有所改善所致,加上太阳能市场运营商采用新原料并进一步精简生产方法,使得太阳能项目的每兆瓦成本有望大幅降低47%。”JonMoore称。

BNEF太阳能市场首席分析师JennyChase透露:“到目前为止,小型太阳能市场投资主要来自富裕国家,如德国、美国和日本。到2040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小型光伏系统投资总额将会增至1万亿美元,不少情况下更是将实现首次将电力引入偏远乡村。”

这份报告指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前景:市场将会从以往的大规模集中型系统,转为愈来愈多分布在用户侧、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家庭用户和商业企业对太阳能光伏和储能的选择驱动了电源系统的改变。BNEF认为,未来25年,2.2万亿美元将会集中投资于屋顶光伏系统和其他离线光伏系统,用户和企业从此便可自行发电,甚至使用电池储存电能,这对某些发展中国家来说,算是史无前例。

此外,高效节能技术在诸如照明和空调等领域发展,会令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率下降至每年1.8%,而1990年至2012年的增长率则为每年3%。BNEF对于经合组织国家2040总用电需求的预测低于2014年。

BNEF数据显示,2015至2040年间,全球发电市场的投资总额将达12.2万亿美元,其中只有22%投资于经合组织国家,而另外78%将主要投资于电力需求强劲的新兴市场。未来25年,预期可再生能源市场将占总投资额的2/3,而其它传统发电能源如燃煤、天然气和核能的投资额则分别为1.6万亿、1.2万亿以及1.3万亿美元。

按照BNEF预测,天然气将不会成为全球成功摆脱燃煤发电的“转型燃料”。北美页岩气虽然会改变天然气市场,但从燃煤转型至燃气将只限于美国。很多发展中国家将会持续使用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对此,BNEF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Liebreich表示:“未来25年,脱碳化电力系统将会出现重大进展,但燃煤在全球电力市场仍将继续占据重要地位,且未来15年碳排放量将会持续上升,除非各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激进的能源政策。”

报告中明确指出,尽管未来2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年投资额高达8万亿美元,但经济体迅速发展、人口不断增长等因素,加上发展中国家对化石燃料的充足投资,仍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2014年的13.1亿吨上升至2029年的峰值15.3亿吨。事实上,发展中国家大量使用燃煤,将会远远抵销发达经济体以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的用量,到2040年全球碳排放量相比2014年仍将高出13%。

“到2035年,即使碳排放量保持不变,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仍将会超过450ppm。根据我们对全球直到2029年为止碳排放量持续上升的趋势预测,相信全球气温上升被限制在两摄氏度以下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BNEF欧非中东主管SebHenbest认为,“根据正积极准备今年12月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国际谈判代表的意见,尽管可再生能源市场持续迅猛发展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但各国当前的能源政策仍不足以促成目标的完成。各国需进一步实施有助减少碳排放的政策。”

BNEF预测,2040年全球陆上风电项目将会增加5倍至1.8万兆瓦;大型并网规模的光伏项目将会增至1.9万兆瓦,飙升24倍;海上风电项目将会增至198吉瓦,激增25倍;尽管如此,到2040年化石燃料将仍占全球发电量的4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